山东:潍莱高铁、四条高速26日同步通车

2020年11月24日09:56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潍莱高铁、四条高速26日同步通车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1月26日,潍莱高铁和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和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四条高速同步通车。

据介绍,潍莱高铁沿线的三座新建站房莱西站、平度站、昌邑站已完成静态验收工作,具备通车条件。

潍莱高铁起自济青高速铁路潍坊北站,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正线全长126公里,设潍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莱西北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潍莱高铁的顺利通车,将彻底结束平度、昌邑无高铁的历史。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平度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2个半小时,通过青荣城际铁路进入青岛北站仅需43分钟,推动平度与青岛的交通联系更为紧密便捷。

11月21日至23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和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等3个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三个项目均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120公里,其中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全长232.4公里,概算总投资228.2亿元,双向八车道;岚山至罗庄项目全长104.5公里,概算总投资86.7亿元,双向四车道;济南大东环项目全长23.6公里,概算总投资44.0亿元,双向六车道。

11月13日,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这四条高速都将在11月26日通车,四条高速通车后,对于完善和优化山东省高速路网布局,进一步强化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开创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23条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有枣菏高速、济乐高速南延线、文莱高速、济泰高速、董梁高速公路新泰至宁阳段、宁阳至梁山段和秦滨高速埕口互通至沾化枢纽互通段等7条、613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按照计划,年底要确保再建成7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重塑“山东的路”新辉煌。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