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王茂祥 唐凡盛

2020年11月23日15:00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新形势下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任何企业都存在于社会之中,都与社会紧密联系,都是社会的企业。社会是企业发展的舞台。从法学角度看,企业也是社会公民,除了承担“经济人”的角色外,还应承担具有责任感的“社会人”角色,应该以符合商业伦理道德的行为积极回馈社会。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真诚回报社会、自觉履行社会义务的企业,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企业。当前,在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以及全球市场总体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国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加快从"经济人"向"经济人+社会人"转轨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发展,我国企业也得以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市场化及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共识和潮流,得到了政府、政府间组织和各种非政府组织的广泛关注。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企业建立友好外部环境、形成良好品牌声誉并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企业家要发挥关键作用,带领企业自觉履行各方面的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践行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底线。

要提高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意义的理解,强化社会责任观念。努力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使各级管理者和员工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行为中来。要将社会责任理念有效融入到企业战略管理体系中,将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同时,要加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经营是企业伦理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企业对社会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也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企业只有取信于员工、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外部利益相关群体,才能形成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要切实维护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合法经营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依法为国家上缴更多的税费,为社会多做贡献。通过不断开发满足客户需求和符合客户利益的优质产品,把物美价廉的产品充分地供应给客户,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关爱员工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疫情形势下,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此外,要维护社会公众、合作伙伴及同业竞争者等的利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还要强化环境保护理念,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当然,企业还应主动履行慈善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企业家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带领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努力复工复产、创造就业、服务社区,充分体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系统化管理。明确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将其融入企业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强化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全过程管理。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的支撑保障机制,确保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人、财、物等资源落实到位。建立跨部门、跨单位的企业社会责任协作机制,强化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沟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定期编制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由此,切实保障企业在经济、社会与环境三方面责任行为的有效落实。

企业是社会的一员,肩负着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责任。受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国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都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挑战,我国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形势,企业必须更加主动积极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更好地凝聚员工力量,奋发有为、共克时艰,不断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促进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