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墨会通 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开幕

2020年11月21日19: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许涵颖

人民网济南11月21日电 (张代生 实习生许涵颖)群贤毕至,华堂生辉。21日,第十三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第八届墨子文化节、儒学全球论坛(2020)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与相关人士,齐聚泉城,追思先贤,就儒墨两家的治国理政思想展开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正与当前我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命题相契合,我们要深入挖掘儒家和墨家学说当中所蕴含的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为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表示,山东作为儒墨思想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根基。近年来,素以文史见长的山东大学,以儒学研究为特色,积极开展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在学界和社会各界备受瞩目。滕州人民和地方党委政府积极发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

中国墨子学会会长李守信讲到,今天我们跨越横亘在儒家和墨家之间的千年藩篱,儒墨两家学者共同坐在一起,就国家治理这一主题展开对话,这本身就是一个创举。儒墨应该会通,儒墨也能会通,只有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进行充分的融会贯通,才能形成真正能够代表中国的、整体的、多种思想有机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学派。

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原主任李广星介绍,墨子的某些思想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其中,墨子的“节用”思想,对于我们今天提倡的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社会就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开幕式后,将有十余场不同主题的专题活动在济南和滕州两地陆续展开。来自俄罗斯、美国、印度、德国、日本、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匈牙利、伊朗等国及港台地区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儒墨研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术交流。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