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陈芳大爱托起“爹娘” 努力扛起生活重担

2020年11月19日16: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孝敬父母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今后会坚持做下去,好好照顾好老人,一定做的更好。”近日,刚刚被评为诸城市“十大孝星”的潍坊诸城市经济开发区(滨河片区)舜安社区居民陈芳说。

作为的一名普通妇女,陈芳为人诚实守信,生活中讲文明、懂礼貌,并且很乐于帮助别人,在孝敬养父母方面也是事迹感人,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赞誉和认可。

陈芳和养母

养父养母一样孝敬

陈芳从小和养父养母一起生活,养父一直患有气管炎,在陈芳上初中的时候,因为父亲病情突然加重,迫于生活上的压力,陈芳初中年级就结束了自己的学业,在家里与养母一起照顾病重的养父,养父的病情每到冬天的时候就尤为严重,为了减轻养父病痛上的折磨,家里为养父购买了吸氧设备,生活上,为满足养父的身体营养需要,陈芳省吃俭用,多年来也不舍得给自己置办新衣服,用省下来的钱购买鸡蛋、牛奶等营养品,在对待养父养母方面,陈芳毫不含糊。陈芳在孝敬养父方面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后来养父的病情也日渐严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就这样她照顾养父10多年,即使养父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事与愿违,养父还是因气管炎诱发多器官衰竭,与2007年永远离开了她,虽悲痛万分,但她还要假装坚强,因为生活还要继续,她还要撑起这个家,撑起照顾养母的重担。

孝行感动他人

天有不测风云,养母在一次医院查体中,被检查出患上了帕金森病,只能靠药物来控制。2018年的2月中旬的一天,陈芳下班归来,一进屋就看到养母卷缩在地上,痛苦的呻吟,陈芳一看急坏了,连忙打电话叫来出租车,拉上老人就往医院奔去,到医院检查是因为潘金森加重,导致摔倒头部着地,医生说,要是晚再来一会就危险了,虽然捡回一条命,但全身瘫痪,不能自理。她在照顾期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同病房的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夸她养了个好女儿,夸老人有福气,后来老人流着泪说我闺女是我的养女,此时所有人都感动的哭了。

辞职只为尽孝

养母现已80多岁高龄,因病已全身瘫痪不能下床,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照顾肢体一级残疾的养母,44岁的陈芳选择一直未嫁,她辞去了在诸城外贸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选择每日伴在养母身边照顾养母,在照顾养母期间,陈芳坚持每天为养母喂药,为养母从头到脚擦拭身体,给养母洗脸、洗脚、端屎端尿。陈芳是个很要强的人,即使生活上比较艰苦,也从来不给政府添负担,一手撑起这个家。为了维持家里生活上的基本开支,生活中陈芳主要靠接些手工活为别人缝制手套来赚取收入。养母因为上了岁数,加上常年来疾病的困扰,有的时候难免说一些难听的言语,每当这个时候,陈芳从不跟养母计较。她觉得亲力亲为照顾养母是自己应尽的孝道,陈芳孝敬养母的举动,也一直深受周围邻里街坊的好评。

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默默的付出。陈芳孝敬养父养母的孝心和善心感动着身边的亲人,感动着街坊邻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们树起了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典范,我们从陈芳的身上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一个来自中华民族普通妇女的伟大光芒。(王槐德 陈仁霞)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