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高寒地区部队打井取水技术有新突破

实现在平均海拔四千米以上点位打井,有效解决永冻层施工难题

2020年11月19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高原高寒地区部队打井取水技术有新突破

近日,我军在高原高寒地区永冻层打井取水试点获得成功,高原边防部队官兵喝上了甘甜井水。

多年来,各级采取运送河(泉)水、融冰化雪取水、安装净水设备、上送纯净水等措施,解决高原高寒地区部队供水保障难题。今年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着眼进一步改善戍边官兵生活条件,遴选陆军部分高原高寒边防点位,按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一点一案”思路,组织开展高原高寒地区打井取水试点。

实施过程中,军委后勤保障部、陆军和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各级密切协同,任务部队和承建单位集智攻关,精准勘探、锁定取水点位,因地制宜制订供水方案,多线并行展开打井试验。他们探索创新保温措施,克服高原高寒地区水源难找、水量不稳、成井易冻等困难,完成3个海拔5000米、10个海拔4000米边防点位的水井建设。特别是采用管井加装电伴热装置、特制潜水泵配合注气扰动等技术,他们有效解决永冻层管井和外部水管冻结等难题。

下一步,将深入推广应用高原高寒地区永冻层打井取水试点成果,配合传统供水保障方式,为边防官兵提供更持久可靠、更纯净安全的生活用水。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