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晖:拿到“金罗盘”的“晖哥”

2020年11月18日15: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晖哥人呢?……哎呀掉山沟下面去了!……”当满身泥巴、手臂擦伤的“晖哥”被拽上来时,手里还紧紧地抓着罗盘——这是当年贵州绥阳页岩气野外地质调查中的一个镜头。

这位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哥”,却是一位女同志,她叫张晖,现担任山东煤田地质规划勘测研究院非常规能源技术中心主任,日前刚刚荣获第四届“金罗盘奖”。

“金罗盘奖”全称是中国地质学会“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2014年由中国地质学会联合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人事司共同发起设立,两年评选一次,是对野外一线青年地质工作者最好的肯定。

当同事们的一条条祝贺的信息向她飞来时,她正在从淮安盐穴改造储油储气库施工现场返济的路上……

身怀六甲 坚守一线

采访在研究院小会议室里进行。张晖柔发齐肩,身材清瘦,轻声轻语,脸上始终带着浅浅的笑意,一副文文静静的样子,丝毫找不到“女汉子”的影子。

2007年,张晖刚刚研究生毕业,就一步从校门跨到了野外地质工作一线,在北京房山区一个地热井项目上开始了职业生涯。项目现场,她是唯一的女同志。

她回忆说,项目组到达房山区不久天气就冷了,我们租住在刚建成的一座二层毛坯小楼里,是那种筒子楼,里面没有厕所,晚上还真是有些害怕。印象最深的就是寒冷,房子的墙就一层砖,不保暖,更没有暖气,蹲在地上洗碗,冻得手刺骨地疼。到了第二年夏天,雨下得特别大,有次雨水灌进楼里,把冰箱都漂起来了。

我们问的都是艰苦的事情,但她说起来却是眼里闪着兴奋,用手比划着:“还有这么长的老鼠在屋里窜来窜去。不过我从来没觉得这些有多‘苦’,反倒感觉挺‘好玩儿’,都是挺好的时光。”她笑着。

2008年,她怀孕了,可仍坚持在一线,直到孕期六个月时才转回室内工作。

“那你孕检怎么做?”一同采访的女同志禁不住脱口问道。

“前六个月没做过什么检查,那时也不太懂。”听她口气,好像根本没把这事放在心上。

我们突然感觉,她还真有点“哥”。

随后几年,张晖主持实施17口地热井野外钻探项目,开展技术管理工作,其中在北京施工的京热-171井钻深3358米,出水温度77℃,最大出水量超过2000立方/日,是该地区少见的自流井之一。她跑遍大半个山东,完成了“山东省煤炭资源利用现状调查”课题,先后负责勘查提交煤炭勘探成果报告10余件,新发现和提交煤炭资源量近15亿吨。

跋山涉水 不让须眉

关于“晖哥”这个称呼,要从她开展页岩气勘查说起。

2011年12月30日,页岩气被确立为我国第172个独立矿种。我局凭借着丰富的沉积矿产勘查技术经验在全省率先“起跑”,成立非常规能源技术中心,拉开了页岩油气勘查序幕,张晖被选入这支首先“吃螃蟹”的队伍。

2013年,国土部第二轮招标区块贵州绥阳页岩气区块全面勘查工作展开,张晖作为技术负责,带领一群年轻的小伙子每天凌晨出发,跋山涉水,徒步几十公里搞调查。贵州山陡林密,为了节省来回路上的时间,他们尽量多跑几个观测点,往往很晚才回到营地。有一次为了一个点到晚上九点多钟才往回返,却怎么也找不到下山的路(其实根本没有路),她心里也有点发慌。害怕手机耗没电失去联系,就让一部分人关机,保存电量。朝着山下村庄远远的灯光,他们摸索着下山,脚下一滑,她就掉下了山沟,出现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掉到山沟里,事后想想是不是很害怕?”

“没事,我比较喜欢冒险,自嘲一下当成一件好玩儿的事就过去了。”她并没有把这些磕磕绊绊放在心上。

“每天走这么多山路,你受得了吗?”

“体力不是问题。上学时,学校组织5公里越野赛,我总拿第一。”她笑着透露了这个秘密。她是沂蒙山的女儿,这种顽强坚韧的品格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也许是家乡的山水赋予她的吧。

这次野外调查持续4个多月,她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丝毫不输男同志,渐渐地,小伙子们似乎忘记她是一位女性,不知不觉就有人喊起了“晖哥”。这个称呼,就从那时一直叫到现在。

杨其栋是张晖的同事。他说:“野外项目条件越是艰苦,晖哥越是跑在前边。”他讲述了两个故事。一是2017年在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张晖和同事前往沙漠腹地钻机现场,没想到车辆出现故障,他们被困戈壁滩近3个小时,直到救援车辆赶到;另一个是2019年在松辽盆地,项目开工时已到了10月下旬,不久开始下雪,零下20多度的气温,雪一层一层越积越厚。钻孔二开工作遇到难题,晖哥赶到现场组织整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整个跟一雪人似的”。

他说:“晖哥不怕吃苦受累真是让我们钦佩,她就是一女汉子!”

油气勘查 成绩斐然

晖哥野外工作跑在前,关起门来搞研究也同样是一把好手。2013年,山东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绥阳页岩气区块勘查两项工作同时展开,晖哥和团队同事们一起采取近似“闭关”的方式,连续三个月“关”在办公室编写有关资料,每天加班到深夜,常常达到凌晨二三点钟。一天深夜,办公大楼巡视保安推门进来,看到桌上的方便面盒,关心地说:“你们怎么天天加班到这个时候啊,少吃方便面,这东西对胃不好,怎么不吃盒饭呢?”他哪里知道,他们已连续吃了两个月的盒饭,吃得见到盒饭就想吐,这才换的方便面。

晖哥注重在实践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她主持完成了50余项大型勘探项目和科研课题攻关,先后获评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厅局级科技奖励47项,申请获批知识产权专利4个,软件著作权2项。

在非常规能源勘查方面,她经历了中心成立8年来的风雨和辉煌,与团队一起探索形成了地震、钻井、测井、录井、化验、综合研究“六位一体”的综合勘查体系,取得了突破性的业绩。

2014年开展的河南“尉参1井”钻井工程,钻井深度近3000米,现场解析气样进行点火试验成功。中国地质调查局评价说:“该井从形象建设、组织管理到施工质量,可作为今后油气勘查的‘样板工程’。”也正是这个项目,充分展示了我局的技术实力和良好信誉,赢得中国地调局的信任,开启了合作的大门。目前共承担中国地调项目21个。特别是2015年,山东煤田地质局成功中标中国地调局油气中心7口油气钻井工程,合同额达5000余万元,资金额占到全部的44%,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都在全国114家勘查单位中位列第一。

2017年在新疆温宿地区实施的“新温地2井”是国家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项目,在温宿凸起新层系取得油气重大发现,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油气宝库,使阿克苏—温宿这一区块探矿权最终以8.67亿元的价格被中曼石油收购,为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作出了贡献。

2019年,他们又在云南横断山脉实施“云宁地1井”,该井气量丰富,现场解析气可达3.25立方米/吨,并成功点火,标志着在云南宁蒗地区泥盆地层中取得了新区新层系页岩气资源的重大发现。

辛勤的努力赢得了鲜花和掌声,晖哥的团队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她本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研究院“优秀项目负责”“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又喜捧“金罗盘奖”。(穆宏 杜晓文)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