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集团军某旅用新鲜数据校准战斗力标尺

转战高原破解防空作战难题

2020年11月13日11: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转战高原破解防空作战难题

“梯队采取小群多路的方式向指定地域开进!”10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奔赴西北大漠参加跨区演习,指挥员毕大鹏放弃整建制梯队行军的传统做法,依托作战数据库的数据信息灵活下达“多群次分批机动”命令,获得导调组肯定。

“任何战场变量都可能成为作战成败的关键。”演习初期,该旅党委发现不少指挥员习惯于用“老套路”,处置“敌情”照搬过去的战术战法,忽略了高原地形、气候等环境条件对人体机能、装备性能的影响。

“从训练中全面准确地采集作战数据,有利于指挥员系统掌握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评估部队整体作战效能,细化作战指挥标准,从而快速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演习过程中注重通过数据解读战场环境之变,让官兵直观感受战场变量对作战行动的影响,引导官兵突破固有思维,强化因势而变的实战理念。

“某型雷达在高原地区遮蔽角相较于平原地区大,侦察预警容易受到影响”“此地域云层较低,便携式地空导弹射手发现目标距离平均缩短×米”……笔者采访中看到,该旅对高原天候地形、官兵生理机能、装备性能状态等5类百余条数据进行采集验证、分析汇总,为演习任务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支撑。某营对土质风化条件下单兵掩体构筑时间进行数据采集时发现,砂质土壤可塑性差,单兵掩体易塌方。为此,他们使用背囊、预置沙袋等简单快捷的防御方式来代替掩体构筑。

实战观念越牢固,战斗力标尺越明晰。自执行跨区演习任务以来,该旅官兵用精确数据把握战场变量、按实战标准研练战术战法,破解了多个高原防空作战难题。(王旭 孙连伟)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