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科技金融创新实训班”在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2日19: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12日电 11月12日,由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历下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济南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期“科技金融创新实训班”培训活动在济南科技金融大厦(以下简称“科金大厦”)成功举行。济南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张振敏,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企发与对外合作部副总经理梁立赫,历下区科技局局长祝伟东参会并致辞。

培训会现场

学员们都在认真听讲

80余位业内“大咖”聚首科金大厦

本次培训以“投融资”为主题,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国科(山东)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中科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中科院在济院所、济南市科技局代表,科创型企业领导以及银行领导、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等80余人参与本次培训。

联想学院特聘导师、国科控股原财务总监冯玲

培训过程中,联想学院特聘导师、国科控股原财务总监冯玲以《科技企业融资规划与资本对接》为主题,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内涵、投资人对投资企业的关注要点、科技型企业的不同融资渠道和科技企业快速融资成功策略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联想学院特聘导师、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风控负责人符雪以《股权投融资核心条款详解和融资风险规避》为主题,介绍了股权投融资十大核心的条款、详细讲解了股权融资工作流程与主要文件、股权结构、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政策、股权融资应注意的合同法律风险以及融资风险的基本防范策略,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济南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张振敏

济南科技创新促进中心主任张振敏表示,科技金融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这方面的服务,对加快促进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共话科技金融发展新思路,共商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对济南市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济南市与中科院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已有国科控股、苏州医工所、深圳先进院、空天院等14家中科院院所机构在济南落地,在大科学装置建设、重大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为济南科创中心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希望中科院与济南市保持高频率、深层次的沟通交流,发挥科技创新、资本管理、科技金融、产业发展、人才智库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科创基金组建等工作的顺利实施,力争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新兴战略产业培育、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企发与对外合作部副总经理梁立赫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企发与对外合作部副总经理梁立赫介绍,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资源,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人才特色培训,服务于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贯通培训、实践辅导和创业支持,汇聚知识、技术、管理、产业基础和资本等要素,实现人才培养和科技企业孵化的融合发展,成为培养科技型创业人才和产业孵化的摇篮。

历下区科技局局长祝伟东

汇聚各方之力共促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历下区科技局局长祝伟东表示,近年来,作为济南核心城区的历下区以科技创新资源为基础,大力推动科技和金融创新融合,搭建各类融企对接平台,投资环境持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支撑。

现在培训活动举行地在科金大厦,该大厦自投入运营以来,就已形成了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两大特色服务体系,引入微软在全球首家金融科技孵化器,打造“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服务模式,省市共建山东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已引进7大类、60余家机构,入孵加速企业52家、估值超过15亿元。未来,科金大厦将在项目平台搭建和产业布局的基础上,构建健全的业务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区域和行业影响力,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希望汇聚各方力量,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助力山东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历下区也将积极发挥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创新重大科技平台管理机制,完善创新资源引进服务支撑体系,助力科技金融发展腾飞。

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开

据悉,作为科金大厦的运营管理方,同时又是此次活动承办方的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7000万元,成立于2016 年9月。公司主要围绕济南市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和资源整合,开展园区运营、集成服务和股权投资业务。

该公司目前运营管理明湖国际信息技术产业园,集聚产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地;运营管理济南科技金融大厦暨山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聚焦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打造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体系、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加速体系、动能转换支撑体系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五大运营体系;运营管理平阴分中心,以双招双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科技金融为主要方向,打造省会经济圈产业转化转移的重要承载地;运营管理北京分中心,打造“科技金融双飞地”创新发展模式,实现济南优质项目“走出去”、北京高端资源“引进来”。以上载体园区面积共计约 21.7 万平方米。下设科金园区、历山股权、科金信息三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参股山东亚信、乐谷信息、科金生物等多家公司。

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由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佐军主持,济南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义开等主要负责人参会。(文\图 张宝)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