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军地联合出台民兵分队装备器材管理办法

民兵装备使用保障有了“硬规定”

2020年11月12日15: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民兵装备使用保障有了“硬规定”

“我们预储的生命探测仪、救援机器人等装备,信息化水平高,可以满足民兵遂行多种急难险重任务……”10月29日,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胡兵,来到当地某救援科技有限公司协调民兵预征预储装备,听到该公司负责人梁志栋的介绍后欣喜不已,“相比以往,该公司预储的装备品种不仅更加齐全,而且数量翻了一番。”

喜人的变化,源于一份由德州市军地联合印发的文件——《基干民兵分队装备器材管理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军分区保障处处长崔峰介绍,以往很多地方对民兵装备器材的管理保障,一直没有“标准答案”可供遵循,仅靠行政命令推进、个人感情协调,容易出现工作随意化等现象,难以步入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轨道。

为了破解这一矛盾,该军分区在与上级政策对标对表的基础上,先后多次深入民兵装备预征预储单位进行调研,与市应急部门沟通,区分职责分工、保障方式、管理使用、征用补偿等内容,制订出台《办法》。翻看文件,笔者发现,文件明确规定,依据民兵分队编制装备器材数量,结合任务所需,原则上对中型以上通用或专业装备器材,按照增编10%的数量组织征用;所有的装备器材坚持平战分开、任务分开、模块存储,型号、编号、技术性能、存放位置、使用分队等信息录入民兵信息管理系统,保证了管理的信息化、精确化、规范化。

除了满足应急需求外,向“应战”聚焦是文件的又一亮点。围绕“征、储、训、用、管”,该文件明确了责任区分、动员时限、经济补偿、违约惩处等问题,同时优先通行并免缴过路费和停车费。前段时间,军分区组织应急应战演练,负责装备预征的保障处助理员贾天龙,5分钟之内将演练所需装备全部精准定位,2个小时内全部集结完成,不仅比预定时间缩短了近一半,而且人装匹配率达到95%以上。

“这份文件首次对民兵装备预征预储、征用补偿等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崔峰介绍,“过去是企业有什么、什么好协调,就预征预储什么。现如今,民兵分队需要什么、任务要求什么,就预征预储什么。不仅精准率大大提升,而且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于斌 崔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