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呼上应”赢得“一呼百应”

烟台市创新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治理新机制

2020年11月11日12: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11月11日电 “自从有了‘e呼应’平台,只要社区党委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呼叫’求助,平台会及时安排相关部门到社区提供帮助,今年以来已经帮我们解决了10多件老大难问题!”大海阳社区位于烟台市芝罘区中心区域,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受限于资源和能力,面对一些棘手问题,社区党委经常“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得到彻底改变,主要得益于烟台市近年来大力推行“下呼上应”联动机制。在烟台,每个区市都开发了一套类似芝罘区“e呼应”平台的“呼叫—响应”系统,依托这些系统,形成了一条诉求受理、分解研判、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的“呼应流水线”,从社区到街道,再到区市一贯而通,“有事儿呼一下”已经成了很多居民的习惯。

在城市里,各类要素高度集聚,各种问题错综复杂,烟台市把构建“下呼上应”机制,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金钥匙”,开发“呼叫—响应”平台,建立“呼叫”“响应”事项清单,规范受理、派发、督办等流程,并将事项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建立起一套流转顺畅、高效精准的问题解决机制。

覆盖全域、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是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底盘”,也是实现“全民呼应”的前提。一方面,烟台市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在全市无缝划分1.7万个网格,将“呼应”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另一方面,不断将组织体系向群众身边下沉,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按照每栋楼或每50户配备党员楼长,建立“居民随叫、楼长随到”机制,让群众找得到、呼得应。润新社区是龙口市实施“楼栋善治”工程的试点社区,近日,社区党总支书记丁萍向27名新任党员楼长发放了聘书,统一辅导讲解了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楼长们在群众家门口就能答疑解惑。

社区直接面对群众“呼叫”,是打通“下呼上应”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烟台市把解决人的问题摆到建强社区这一“前沿堡垒”的首要位置,大力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绩效化改革,制定招考、退出及考核“1+3”办法,不仅提振了社区工作者干劲,还为社区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同时,烟台市还聚焦物业这一群众“呼叫”最强烈的问题,深入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在社区组建物业党建联席会议,集中开展无物业老旧小区、重点问题小区、物业投诉3个专项整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莱州市在每个社区选聘“网格红管家”,为无物业老旧小区居民提供基础物业服务,赢得了连连夸赞。

仅仅打通社区“关节”还远远不够,必须把街道这个“龙头”昂起来。街道作为“治理枢纽”,发挥着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作用,街道强不强,事关“下呼上应”机制能否高效运转。烟台市把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上升为市委书记突破项目顶格推进,明确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等7项主责,制定赋予街道5项权力的操作细则,取消街道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任务,推行街道“1+N”共治体,不断强化街道的统筹功能,确保“呼叫”有力度、不落空。不少街道干部感慨:“以往,街道这‘一根针’总被上面的‘千条线’拽来拽去,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街道统筹协调更有力了,开始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了,现在是‘街道一呼、八方来援’。”

“下呼上应”平台还是一个指挥调度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市县党委可以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回应基层诉求。在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网格员发现某个小区存在违建,立即发出“呼叫”,平台当天就交办给区综合执法局,第二天就清除了违建。疫情期间,面对基层普遍反映人手不足、物资短缺等问题,烟台市开展“双报到·同战‘疫’”行动,发动市县“双报到”单位成立2228支党员先锋队,有力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除此之外,社区食堂、一元公交等一件件群众需求强烈、基层又办不了的难事,通过“下呼上应”平台反映后,逐个得到了有效解决。

同时,烟台市还大力建设“1+15+N”党群服务阵地,在市、县、街道、社区以及商圈、小区等建设640多处党群服务中心,同步铺设“呼叫—响应”平台,让“下呼上应”有了阵地依托。在牟平区新城花苑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今年先后有装修噪音、挤占消防通道等87件问题从这里“呼叫”解决;在莱阳市义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商户的诉求直接反映到相关部门,再也不愁东跑西奔反映问题了。(韩磊 冷晓燕)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