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 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2020年11月11日16: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11日电 11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共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工业设计作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全球引领性的创新产业,是工业价值链攀升的关键环节,是助力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有效手段。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制造大省,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山东省具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产业体系,覆盖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526个小类。山东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升

除工业设计相关企业有600余家、相关中心数量居全国首位,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山东省也先后夺得9项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三分之一。

工业设计平台逐渐完备

2017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山东,成为汇聚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重要高地;2018年,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并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单位。此外,还打造建设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创投平台等一系列工业设计类创新平台。

工业设计活动丰富多彩

自2016年起,山东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 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次在山东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吸引了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国际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设计类高校院所和设计师代表、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等约1500人参会,会议期间举办了100多场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发布了200多个设计创新成果,企业参与合作洽谈3000多人次。

山东各市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政策引领下,山东各市充分认识到工业设计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根据自身产业禀赋,出政策、优环境、聚人才,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积极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工作,成立市级工业设计协会,建设工业设计园区,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特别是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市,通过举办市级工业设计赛事,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今年7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和日照五市,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率先发起成立了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并启动了“2020胶东半岛工业设计促进季”系列活动,为山东省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实习生 田恒恒)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