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2020年11月11日09: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聚焦“山东机遇”推进深度合作

  11月10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与日本东京圆满举行。来自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跨国公司的诸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谈与山东合作新机遇,展望在山东发展新图景。

  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山东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东北振兴、中原经济区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交汇点,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地缘上南北接力,东西逢源。今年以来山东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做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当下的山东市场更活、环境更优,也让如何把握新时代山东机遇的话题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不断叠加,吸引了日企的目光。”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江岛洁认为,日本企业一直积极推进与中国在第三方市场、节能环保、老年护理等领域的合作,为解决中日两国面临的共同社会问题而不断努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与山东省之间的经济联系必将更加密切。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表示,日本众多企业都拥有同山东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地缘相近,希望继续扩大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除了热烈的讨论,不少嘉宾也拿出“真金白银”加快投资脚步。

  日本恒和株式会社在活动上带来了一笔8000万美元的投资,公司计划与青岛日中青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3亿美元在青岛打造新型隔震技术研究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26亿元。“青岛同日本的经贸交流非常密切,我们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日本恒和株式会社会长铃木计夫表示,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带动当地产业链发展。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是在山东投资最多的的日本世界500强之一,双方合作十分密切,会长中村邦晴更是从2019年开始就担任山东省政府的经济咨询顾问。本次活动上,住友商事继续加大在山东的投资力度,计划与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亿美元,在烟台打造首创住友地区总部,同当地政府在供水、污水处理以及固废处理等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同在山东的伙伴在城市交通、城市开发、医疗养老、环保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中村邦晴表示,希望能在石油炼化、石油化工的改造设备方面与山东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企业纷纷选择山东,无疑是对山东的营商环境投下了“信任票”。

  近年来,山东聚焦八大发展战略,着力于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聚焦发挥开放引领作用,推出45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国际地方经贸合作、人才集聚发展、区域协同开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8个新高地,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

  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作为胶州市重点日资进出口企业感触颇深。

  “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进出口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国外客户急切地等待收货和销售,货物如果不能按时交付违约风险很大。”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鹏信说。得知企业的困难后,胶州海关专门成立了帮扶小组,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确保企业进出口顺畅。

  综合业务科长柴洪奎介绍,通过减少进口环节随附单证、适用出口“提前申报”等便利化措施,福生的原材料和产品在疫情期间得以快速通关。今年1-10月份,福生食品产品出口日本货值5900万元,同比增长9.4%。(孙源泽)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