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才兴鲁”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2020年11月11日09:3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人才兴鲁 !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大幅增加

记者从11月10日召开的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山东省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开展“人才兴鲁”行动,有效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来鲁留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较2019年增长近1倍。

为加快构建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山东省加快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吸引集聚知名高校毕业生来鲁创新创业的10条措施,完善“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进北大、清华等名校举办活动。目前,山东省已招聘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793名,新增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2名,遴选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0人。

职称制度改革亮点纷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介绍,山东省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拓展到农业、工程、统计等系列,已评出基层卫生高级职称3160人、中小学高级职称6860人。建立基层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6万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直评”获得中高级职称。扩大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试点,全省2087名农民取得职称。

不仅如此,山东省还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实践中发现用好人才。着力服务新产业、新业态,山东省在青岛、东营等市的5个开发区(高新区),围绕工业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功能材料工程等6个特色专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试点特色专业职称评审。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将特色专业职称评审范围明确为网络与联接、平台与数据、工业APP等专业,并将“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作为正高级工程师申报的能力业绩条件之一,体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鲜明特色。

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山东省完善高校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办法,年底奖励性绩效占比将达到70%。开辟招聘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绿色通道,优先晋升聘用1541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能人才支撑。山东省全面推开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246家企业9.4万名职工获得企业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开展企业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按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待遇。

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山东省打造“全链条”人才服务模式,扩大“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累计发卡5866张。“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十强’产业,探索将‘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表彰人选,主板科创板上市企业、‘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入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纳入‘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强化对企业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支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才开发处处长褚国良说。(张春晓)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