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山东省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2020年11月10日20: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10日电(谈媛)10日上午,山东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省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要求,副省长汲斌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摄影 谈媛)

李干杰强调,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山东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严格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扎牢织密网格化管护责任体系。要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加快林区“水网路网信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重点林区监管巡查力度,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全面整治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协调联动,防火紧要期要实行部门联合值班值守,各类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坚决防范遏制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会上,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出席会议并讲话(摄影 陈欣然)

会议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树牢“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观念,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宣传教育、火源管控、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准备和处置。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确保今冬明春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从现在起,省、市、县各级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观测瞭望人员要24小时在岗执勤,视频监控要24小时运行监测,专业队伍要24小时备勤值班,指挥中心要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确保火情及时发现、上下指挥畅通、反应迅速高效。要加强督导调度、严格信息上报,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对各类突发事件信息必须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据介绍,山东省现有林地面积5240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890万亩,省级公益林600万亩,森林防灭火任务一直十分艰巨繁重。2019-2020年防火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宁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退后一步形成缝隙”,山东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