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地对新任职专武干部进行资格联审

2020年11月09日14:4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持证上岗,不合格者不予任命

10月下旬,云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对全省16个州(市)上报的新任职930名专武干部资格条件联审结束,833人符合任职资格条件,97人存在超龄、学历不符、重复认证等情况,取消任职资格。

资格认证是对从事基层人民武装工作人员所需业务素质和能力的认定。2018年,云南省军地联合印发了《云南省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资格认证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由人武部、军分区(警备区)按照“业务培训、认证考核、资格评审”程序,分别对专武干部和基层武装部长进行资格认证,报省专武干部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备案复查。从随机检查抽查看,认证不征求军事机关意见、人为降低认证标准等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

“通过严肃资格认证,建立统一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着力提高专武干部爱武、兴武意识。”云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抽调军地6家相关单位组成评委会,依据任职培训和认证考核结果作出资格评定结论,资格评定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通过资格认证,进一步规范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专武干部业务素质和岗位职责意识,为全面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支撑。

高校、企业专武干部编配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这些单位的武装部长,大部分由行政部门领导兼任,专职不专、年龄偏大、考核难度大。“认证结果会纳入本人档案,作为调整职务、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参加认证的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认证考核情况作为选拔使用依据,促使高校企业等单位武装工作人员专武精武。

“持证上岗,不合格者不予任命。”组织此次认证工作的负责人介绍,省专武干部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将每年进行一次资格联审,对专武干部的任职基本条件、履行职责和参加训练情况进行考评,制作发放资格证书,并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通报各州市,取消任命资格。同时,对已任职的专武干部每3年进行一次资格认证,连续两年未通过认证的取消任职资格,调离工作岗位。

资格认证考核,有效激发了专武干部爱武专武精武的积极性。据了解,该省资格认证考核结果通报下发后,不仅在新任专武干部中产生积极影响,还激励在职专武干部担当作为。广大专武干部表示,证书的背后是对能力素质的检验,只有武装工作履职尽责,资格评审才能称职合格,必须不断强化使命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