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基地创新定向培养士官分配模式

着眼备战急需科学量才定岗

2020年11月06日14:5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火箭军某基地创新定向培养士官分配模式

人力资源干事现场宣讲政策,定向培养士官自主申报岗位,用人单位择优遴选适岗人才……近日,火箭军某基地定向培养士官分配现场人头攒动。如愿分配到心仪岗位,士官梁爽高兴地说:“这样的分配方式精准科学,我找到了适合自己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

为使士官分配做到量才定岗,今年初,该基地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创新推动定向培养士官分配模式改革,按照“部队备战急需优先、士兵岗位能力对标”原则,尊重定向培养士官个人分配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选择意愿,研究制订新的分配模式。在充分考虑岗位需求、专业对口、个人意愿等因素的基础上,他们推行双向选择和量化排名相结合的选才方式。

笔者在分配现场看到,各用人单位在尊重定向培养士官的个人选岗意愿的基础上,根据他们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和发展前景进行综合量化考评,择优遴选适岗人才。对自身定位不准、把握不清的定向培养士官,各用人单位主动靠上去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力求做到人岗相适。毕业于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定向培养士官向凯江,一直担心自己所学专业与分配岗位不符,特长得不到发挥。通过双向选择,他如愿分配到导弹测控号手岗位。

截至目前,该基地最后一批定向培养士官已分配入营,踏上军旅新征程。该基地人力资源处处长米彪介绍,通过面对面互选,有效提高了人才与岗位匹配程度,有利于基层士官队伍建设和部队战斗力水平提升。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