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9年渔业经济总产值过四千亿元

2020年11月06日09:06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山东:2019年渔业经济总产值过四千亿元

11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渔业和海洋牧场建设情况。2019年山东渔业经济总产值为4123.2亿元,占全国的15.6%,其中渔业产值为1474.0亿元,占全国的11.4%。水产品总产量823.3万吨,占全国12.7%。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13元。

近年来,山东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科学构建绿色发展总体布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加快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全省108个水产养殖主产县区、15个设区市已完成规划发布工作。同时,大力开展水产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着力打造生态渔业发展新模式。全省现有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居全国首位。

山东现代化海洋牧场稳步推进,山东省已成为全国唯一的现代海洋牧场综合试点省,海洋牧场数量居全国首位。山东编制出台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按照投礁型、底播型、装备型、田园型、游钓型等五类特色海洋牧场,实行差异化发展。发挥海洋与渔业科技优势,引导科研教学机构与重点企业对接,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科研单位”的“大渔带小渔”模式,全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30余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十余家,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与此同时,山东不断在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打造海上“绿水青山”上下工夫。10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发改委等10家厅局单位,共同下发关于支持海洋牧场健康发展十二条措施,在布局、品牌、土地、环保、技术、装备、资金、税收、制度等多方面提出有效、有利、优惠措施,为实现我省海洋牧场平台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山东在全国率先制定《渔港安全管理规范》和《渔船安全操作规范》两项海洋渔业安全地方标准,保障渔业安全生产。下一步,山东还将研究制定《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对海洋牧场平台的建造与检验、设施设备、人员管理、运行维护等内容进行规范,严格落实海洋牧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员安全生产职责,防范平台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