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潮涌黄海滨 2020威海市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020年11月05日11:32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浦江潮涌黄海滨 2020威海市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乘进博盛会之机,浦江潮涌黄海滨。

11月4日,“相逢进博·相约威海”2020威海市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各行业翘楚、商界精英相约沪上,共谋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作书面致辞,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现场致辞,从“同样的开放品格,让威海有机会相逢上海”“同样的创新活力,让威海有信心拥抱上海”“同样的精致内涵,让威海有条件融入上海”三个主题,向四海宾朋发出携手打造南北贯通“创新链”,共圆海潮互动“创业梦”的诚挚邀请。威海市副市长杨丽主持会议,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徐东明出席。

为威海而来,八方来客齐聚沪上

“生态宜居之美、海洋特色鲜明、领开放风气之先、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威海产业推介专题片拉开推介会序幕。

张海波在致辞中提到,“今天,威海怀着满满的诚意,踏着持续开放的脚步,相逢上海,拥抱上海,融入上海,致力于通过更多合作牵手,投身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浪潮,让‘浦江潮涌黄海滨’的美景,从梦想照进现实”,并以上海市中心有一条历史悠久的百年老街——威海路引出两所城市的渊源,指出同样的开放品格,让威海有机会相逢上海、同样的创新活力,让威海有信心拥抱上海、同样的精致内涵,让威海有条件融入上海,“大海,塑造了威海人忠诚厚道、热情好客的品格。我们始终以最大的诚意欢迎各界人士到威海投资兴业,以最大的努力创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环境,竭诚为心怀梦想者提供一方创业的‘沃土’”。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以书面致辞的形式助力威海市产业推介会,表示2015年签署的韩中自贸协定中,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与中国威海被韩中两国政府选定为韩中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两市加快推动在贸易、投资、服务、产业合作等领域合作,签署了加强地方经济合作议定书,已成为韩中两国地方交流的典范。最近又获悉威海市规划建设了韩中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实体园区,相信它将成为承载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和中韩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产业为媒,链接全球

威海不仅是一座风景秀丽、宜游宜居的海滨城市,也是一座产业经济强市、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乔新跃在做“选择威海 共赢未来”推介时提到——在十四五期间,威海计划全力培育壮大医药医疗器械、打印设备、碳纤维、专用汽车、海洋食品、船舶、纺织服装、电机、轮胎、钓具十条优势产业链,总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

在推介中,乔新跃局长指出威海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国重要的医疗器械、打印机、海洋食品、轮胎、渔具、地毯生产基地,工业门类涵盖31个制造业大类中的29个,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11个省级工业园区,19家上市企业,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威高位列中国企业500强,迪尚、金猴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高层次创新平台多,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6家、省级330家,哈工大(威海)、山东大学(威海)、北京交大(威海)等11所高等院校,初步构建起“1+4+N”创新平台体系;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威海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康养旅游七大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威海对标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来威海的客商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流程,承诺提供更有力的扶持政策、更贴心的服务保障。

美国惠普,韩国三星,日本软银、三菱,比利时贝卡尔特,法国液化空气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国重汽、华润、招商局集团等国内巨头纷纷落户威海,而此次黄浦江畔之行,势必会掀起两地合作新篇章。

开放合作,精致城市敞开胸怀迎宾客

新形势下威海如何更好的开放,寻求合作?本次推介会上,受邀嘉宾给出了建议。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围绕全球经济融合发展大趋势、威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建言威海保税区“取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

在主题沙龙环节,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星,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威海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委员屠启宇,捷普公司全球化业务拓展总监张旭初,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郑卫锋,复旦大学供应链协会副会长徐波,天润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等嘉宾,围绕“新经济新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威海“会议大使”聘任仪式。今年以来,威海市按照推进城市国际化战略行动计划的部署安排,结合本土优势和特色,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了“会议大使”制度。

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和邀请聘任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了欧洲膜学会荣誉主席、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膜技术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恩瑞克·德里奥利,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屠启宇等首批9名威海“会议大使”人选。

读你,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懂你,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爱你,千里海岸线、一个创业梦。

如今,威海这条“千里海岸线”带着黄海之滨的质朴,一路向南延伸,融入黄浦江畔的热情,携手打造南北贯通的“创新链”,共圆海潮互动的“创业梦”!(问远 王延亭)

责编:殷子茹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