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突出官兵教育主体作用

2020年11月05日10: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互动课堂点燃精武豪情

“那天在400米障碍课目中意外受伤,我对自己说,爬也要爬过终点……”金秋,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主题为“军人荣誉”的教育课上,某连中士潘佳锋在互动环节中走上讲台。他带伤坚持完成比武的亲身经历,深深打动现场战友。

“基层官兵既是教育对象,更是教育主体。只有真正做到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时时受熏陶,才能让教育真正走心入脑。”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年初到基层推门听课时发现,有的单位主题教育存在“一人一课到底”的“满堂灌”现象,官兵参与度不高,教育效果打折扣。

为此,他们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探索推行“1+X”互动课堂模式,即在1人主讲的基础上,加入多个互动环节:提前通知官兵课堂主要内容,便于大家预先思考、准备;设置课堂话题,组织辨析式、互动式、讨论式交流,用身边事例佐证道理,并安排干部骨干适时引导。他们还邀请抗战老兵、训练标兵等走进课堂,与官兵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随着互动课堂模式推开,官兵参与教育积极性明显提升,训练热情高涨。近日,该旅组织多机型、跨昼夜、高强度飞行训练,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搜索营救、低空突防、机降突击等高难课目。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