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专项行动收效显著 山东通报一批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型案件

2020年11月05日09:1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净网2020”专项行动收效显著 山东通报一批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全省“扫黄打非”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在网络直播、短视频、社交群组、网络文学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管措施和要求,梳理一批人员、网站服务器在省外的重点案件线索,深挖犯罪利益链条,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依法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效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通报了一批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型案件。

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线索,2020年2月29日,济南市“扫黄打非”部门开展调查工作。经查,某平台由广州市九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由移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相关资质上线推广至苹果应用市场,平台收益由苹果应用市场全部汇入移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账户。2020年1月31日至2月3日,“暖小夕祝新年快乐”“阳光祝您鼠您有钱”等5名网络主播进行低俗网络表演,引诱观众打赏充值。2020年3月24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移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5287.68元,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线索,青岛市破获某直播平台淫秽色情表演案。犯罪嫌疑人德某某(达斡尔族,内蒙古人)以800元的价格从他人处定制某移动应用程序,聚合100余个直播平台,其中多个平台涉嫌传播淫秽物品。德某某还担任“绮梦宝盒”等多个淫秽直播平台代理,通过传播淫秽物品共获利近2万元,德某某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根据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线索,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立案侦办郑某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经查,2018年10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在“魔性”论坛注册会员并下载1300余部淫秽视频、1.7万余张淫秽图片,通过百度网盘、QQ群销售牟利。“魔性”论坛服务器位于美国,注册会员众多,论坛中有大量淫秽视频、图片,点击量达2000余万次。2020年1月16日,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被告人郑某某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追缴非法所得3600元。

2019年1月,淄博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名为“91共享福利”的网站登载淫秽视频4万余部。该网站登载的淫秽视频包含涉未成年人等内容,现有注册用户92万余个,总点击量2.4亿余次。网站主服务器及视频存储服务器位于美国,采用了CDN加速,通过收取充值、广告费用牟利,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2020年8月11日,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肖某某(福建省人)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追缴违法所得540万元。对陈某(四川省人)等19名从犯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分别判处五年至一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省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将密切协作,深入推进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不断加大案件侦办和打击力度,遏制行业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彻底斩断网络直播平台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条,严惩违法违规网络直播平台组织者、运营者、主播中介及非法主播等人员,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赵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