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以发展促和平

2020年11月04日10: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呼吁以发展促和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3日在安理会“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当代冲突和不安全的驱动因素”高级别公开会上发言时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

张军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切实消除发展赤字,是预防冲突最重要的工作,是成本收益率最高的和平工程。国际社会应当增强解决发展问题的紧迫感,全面、平衡、有力推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对冲突后国家而言,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是一项关键任务。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冲突后国家加强政府权威,提升治理能力,凝聚社会共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张军指出,加强集体安全是实现自身安全的重要手段。当今世界,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挑战,独善其身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坚持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普遍安全才是正确选择。

张军说,和平解决争端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是人间正道。要反对在国际关系中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摒弃冷战思维,反对搞任何排他性的“小圈子”。要警惕任何挑起集团对抗、制造“新冷战”的企图。穷兵黩武只能加剧安全困境,先进军备换不来绝对安全。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有义务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网络安全风险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新挑战。各国亟需加强沟通协调,共商应对之策。任何国家都不能滥用“国家安全”理由,限制正常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与合作。

张军表示,团结合作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最有力武器。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多边主义必须得到维护,联合国作用必须得到加强。

张军说,大国对于维护国际稳定负有特殊责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发挥表率作用。在世界面临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安理会应保持团结,避免陷入分裂。大国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促进国际团结合作,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带头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贡献。

张军指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在年底前实现全球停火。实现和平靠等是不行的,需要采取切实行动。他敦促广大会员国重申对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承诺,朝着更加美好的共同未来再出发。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