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河精神” 打造黄河文旅

西安济南文化旅游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03日16: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3日电(谈媛)11月3日上午,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旅游交流会在济南举行。

交流会上,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余亚军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任骁瑞分别向来宾致辞,并对齐秦两地自古以来文化交流的渊源流长以及深厚友谊做了介绍。

此外,两地旅游协会还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地友好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双方游客也将享有更多惠民福利。

西安济南两地旅游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摄影 谈媛)

辉煌丝路起始点 奔腾黄河转弯处

西安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西安市大力弘扬“黄河精神”,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统一起来,着力打造黄河文旅产品,开展以“千年古都·常来长安”为主题的营销推广活动,全面提升西安城市形象和影响力。

非遗技法惊艳美丽泉城 舞蹈美食引领文旅盛宴

西安非遗剪纸传承人吕国岭,将书法与剪纸结合的独特创意不仅让书法更加具有艺术性,也在剪纸方面增加了技术难度。古乐器“埙”的制作技艺,和古法斫琴的非遗传承演奏,都令人叹为观止,拍案叫好。

华清宫的唐代高技艺性舞蹈《绿腰踏鼓》,舞步轻盈,舞者在鼓面上腾跃旋转,与音乐紧密结合,在刚柔并济中展现出舞蹈的魅力。大唐芙蓉园景区的《霓裳羽衣舞》和《杨柳青青》反映出唐代女子的曼妙身姿,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掌声不断。乐华城《秦风汉月》在汉代羽舞的元素和风格基础上,结合现代的审美观念,大胆创新,还原历史的舞蹈动作引得台下赞叹连连。

来自西安的《霓裳羽衣舞》(摄影 谈媛)

西旅集团的陕西美食,也在会上受到广泛好评。尤其是西安特有的快板表演《biangbiang面》,有趣有料,仿佛那一碗面已经在咫尺间,香味都飘散在了空气中。

从秦到齐横览历史 双雄都市牵手文旅

西北门户西安和环渤海重镇济南,承载了中国五千年历史。秦地和齐鲁都是这历史上浓墨重彩的辉煌闪光点。黄河自西而东,秦地于黄河中游,齐鲁于黄河下游,一水同胞。西北的豪爽和山东的直率相得益彰。本次活动正是基于大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的传播和宣传,加强两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两市文化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摄影 谈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