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灵活运用科技元素提升战场保障效能——

新型保障模式显威部队演训场

2020年11月03日14:5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型保障模式显威部队演训场

无人机起飞执行任务。姜超林 摄

金秋时节,西南某地,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物资运输投送保障演练悄然展开。

“我部一辆步战车柴油滤清器损坏,急需更换。”演练中,正向预定地域机动的陆军某旅三连突遇装备故障,指挥所随即派出某型无人机投送配件。很快,三连官兵接到配件并完成更换,战车再次启动,呼啸前进。

“在复杂地形中,利用无人机将急需物资快速精准送达部队,会大大提高保障效率。”据该中心运输投送处领导介绍,为适应未来战场无人化、智能化趋势,满足“急供、急运、急修、急救”保障需求,他们综合运用多种型号无人机,围绕山地林区等复杂地形开展立体投送演练。

在海拔2000多米的西南某地,他们利用无人机展开单点向多点发放式、单点向单点精准式、多点向单点直达式物资投送演练,将自热食品、医疗用品、装备配件等一线急需物资送达演训场。

新型投送模式的优势,还体现在高效抢救战场“伤员”。

演练途中,一名战士被毒蛇“咬伤”,急需抗蛇毒血清。指挥所内,运输投送智能系统迅速启动。不一会儿,挂载“救命”血清和医疗物资的无人机在雨中平稳起飞,向预定投送地域飞去。

“经侦察,预定投送点地形不具备投放条件,我已重新勘察投放区域。”接到电台指令,无人机操作员立即调整,将新的航路信息传至无人机地面站,无人机随即改变航路。

笔者了解到,如果组织车辆经山路输送“救命”血清需要2小时,利用无人机投送仅耗时17分钟。接到“救命”血清后,卫生员立即为“伤员”注射。

据悉,结合此次演练成果,桂林联勤保障中心下一步将加强无人运输投送体系建设论证,完善无人机运输投送保障模式,为保障打赢提供更多支持。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