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社长总编参观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感受土司文化魅力

2020年11月02日14:37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百名社长总编参观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感受土司文化魅力

10月29日,“精准扶贫看湘西”百名社长总编湘西行全媒体采风活动",在湖南湘西州永顺县老司城景区盛大开展。

2015年7月4日,老司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消息从德国波恩传来,湖南省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就此诞生。

当天,各省(区、市)主流媒体的社长、总编及骨干记者、编辑齐聚老司城,以湘西精准扶贫经验为焦点,挖掘老司城扶贫的精彩故事,感受非物质遗产的魅力、体验非遗展演、传承非遗文化。

参观博物馆,

了解了土司历史和文化

博物馆分为序厅、老司城遗址,土司制度、溪州铜柱、多媒体、民间民俗文化、遗址保护及结束厅8个展厅,是展示土司制度、土司文化与土家族文化的重要平台。

参观完博物馆,继续深入老司城景区,前往核心遗址区,老司城遗址其功能区分为生活区、衙署区、宫殿区、街市区、墓葬区、本地族群信仰区、中央文教区等,整个布局合理,建筑气势雄伟,颇具土家民族特色。

乘船体验激流带来的乐趣,终点到达祖师殿,在祖师殿烧香祈福,研究土司文化。

活动最后,来到周家湾观看民俗歌舞表演,品尝土司宴,近距离感受土司文化。毛古斯、摆手舞、打溜子、土家织锦、哭嫁等每个继承下来的非遗文化都是土家文化最耀眼的标识。

1、民俗表演

2、土司宴

3、非遗展示

老司城精准脱贫成果

自2015年7月老司城申遗成功后,永顺老司城充分将文化旅游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编制《老司城十三五旅游总规》和《老司城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将发展文化旅游扶贫列入了工作议事日程,积极开展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1、公路改造

2、发展民宿

3、旅游推介

在党的带领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加强遗址文化保护,利用多方媒体为介质,让更多人领略世界文化的魅力!

来源:娄底新闻网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