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用精致和智慧成就畅通

2020年10月30日10:5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威海:用精致和智慧成就畅通

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事关群众利益和城市形象,是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威海市在完善路网、优化交通组织和建设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等方面多措并举,市区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

日前,鲸园文体公园地下停车场主体结构封顶,计划年底前投用,届时可增加600个停车位。今年,威海共新建公共停车场11个,可增加车位3800个;其中6个已完工,增加车位900个。9月底,今年建设的9座过街天桥全部投入使用。此外,12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将于年内完工,另有2条启动实施。

在各项工程加快推进的同时,交警部门也在不断优化道路交通设计。由于城市地形和城区道路布局的限制,交警部门通过对交通设施进行“小改造”,换取道路的“大畅通”。今年,交警部门对市区的道路通行方式作了重大调整,比如推广“直左分离”、调整信号灯通行方式、取消部分人行横道等。

威海主城区共有181个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经调研,交警部门对世昌大道、文化路、海滨路和青岛路等四条交通主干道的73处灯控路口实施“直左分离”通行模式。增加左转车道、调整禁止左转时间、增设待行区等方式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经测算,这些路口的通行效率同比提高15%以上。

在通行方式上,变动最大的则是“人车分离”正逐渐变为“人车混行”。威海城区是全国仅有的以“人车分离”交通模式为主的城市,自1996年实行至今,有90%以上的灯控路口是“人车分离”。而随着机动车数量激增,这种被称作“威海式过马路”的交通方式加剧了交通拥堵。近几个月以来,交警部门把40个主要路口调整为“人车混行”,5个路口调整为分时段“人车混行”。

今年,交警部门结合道路改造工程,已在文化路和天津路等处取消了15条人行横道。在建设过街天桥、“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的情况下,过多的人行横道无疑降低了机动车通行效率。以统一路为例,从塔山隧道到古陌隧道不足3公里的路段里,除了路口的人行横道外还有多达16条的人行横道。而在今后,交警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置人行横道。

交通治理的外在越来越“精致”,内在管理也越来越“智慧”。近年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持续推进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建设,该系统包括“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八个子系统”,项目覆盖全市道路,实现了快速警力调动、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智能交通执法、大型活动应急保障、交通信息云服务、交通数据共享和智能化运维等七大核心功能。

通过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交警部门对市区易拥堵路口、路段,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实施拥堵协调控制,平峰时段实施绿波协调控制。一旦发生区域性拥堵,可以实现边界缓进快出、内部过境快行、单点疏通提效、外部绿波疏散,保持合理的区域交通饱和度。此外,系统还能实时采集100多个路口、200多个路段的交通信息,每5分钟更新一次交通路况、拥堵指数,为驾驶人员提供动态路径规划服务。

尽管机动车保有量逐年递增,但在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这台“智慧大脑”的指挥下,威海中心城区早晚高峰拥堵程度明显减轻,主干道旅行时间平均缩短11%,停车次数减少24%,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车速同比分别提高18.85%、15.47%,路网平均拥堵时间下降19.68%,整体交通运行状态由“中度拥堵”变为“基本畅通”。(陶相银 董海英)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