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发展“颠覆性能力”

2020年10月30日15: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美陆军发展“颠覆性能力”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陆军协会日前在线上举办主题为“正值当下”的年度会议,五角大楼官员、美陆军军官和国防军工代表聚集在一起,讨论有关陆军装备更新、人员变动、未来战争构想和技术收购计划等。美陆军部长麦卡锡在讲话中表示,美陆军正积极推动现代化转型。

年会上,有关美陆军新型武器装备的消息层出不穷。波音与通用原子公司宣布将联合制造用于防空和导弹防御的新型高能激光武器,洛克希德·马丁将与洛克达因公司合作研发新型弹道导弹拦截系统,西科斯基和贝尔公司也将联合开发美陆军新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BAE系统和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新式轻型坦克将于2021年1月启动评估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麦卡锡在年会上首次披露美陆军高超音速导弹的测试细节,称该导弹在测试中以不到6英寸(约15.24厘米)的精度命中目标。这次名为“飞行试验-2”的测试于今年3月19日在夏威夷考艾岛太平洋导弹靶场进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陆军宣称其高超音速导弹命中精度达到厘米级,不具有理论说服力,很可能是将某一次导弹武器测试的命中精度,当作高超音速武器的技术指标,更多是一种炒作。同时,美军时隔半年多才宣布测试细节,与俄罗斯10月初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不无关系,对俄宣示意味明显。

在本次年会中,以“融合项目”为主题的军事论坛受到关注。“融合项目”是一个正在开发的多平台项目,旨在将最前沿的技术应用于战场网络,将武器系统和电子传感器连接在一起,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检测和锁定对手,以帮助联合部队在陆、海、空、太空及网络空间领域完成作战行动。

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美陆军将于2021年开展“融合项目”的新一轮演示验证,计划将合作伙伴、国际盟友纳入进来,以整合更多空中及地面武器,包括F-35战斗机和“精确打击导弹”。

事实上,2016年以来,美军陆续提出“多域战”“联合全域作战”等多个作战概念。今年5月,美陆军协会在《扩展战场:多域作战的重要基础》报告中指出,美陆军应将网络战、信息战、电子战与太空领域的作战优势快速融合,以超越对手。美陆军地面作战系统项目执行官布莱恩·卡明斯表示:“在某些方面,建设网络比建造战车更重要。”

美陆军参谋长麦康维尔此前在参加“融合项目”演示验证时表示,这是未来40年改造美陆军的重要一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技术、精确打击技术的迅速发展,正催生战争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为此,美陆军将发展“颠覆性能力”,以实现现代化转型。(常雨康)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