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

2020年10月30日15: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30日电 (张代生 实习生吴天祥) 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新旧动能办负责同志等解读《山东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发布会上,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陈清华对这次出台的《方案》的有关情况做了介绍。

陈清华说,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工作,是扩大内需促消费稳就业的有利举措,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必然要求。

陈清华表示,《方案》明确了试点总体要求、基本原则、试点目标、试点任务、政策支持、试点步骤等六项内容。

《方案》的总体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围绕关键领域,破解难点堵点痛点,畅通家电生产、销售、回收、处理全链条。

《方案》的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典型引领、协同联动。

《方案》的试点目标:今年年底前实现废旧“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10%达到570万台;通过以旧换新直接拉动家电消费80亿元以上。到2022年,建立起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四机一脑”规范回收处理规模增长35%,达到700万台以上;通过以旧换新年拉动家电消费150亿元以上。

《方案》的试点任务:是立足山东省实际,提出强化生产者责任制延伸、健全废旧家电回收网络、提升废旧家电处理能力、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5项任务。

《方案》的政策支持:一是对新建废旧家电回收站、回收运输中转站项目,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规划、用地保障,企业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2021年前按规定减半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项目,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给予必要支持。三是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鼓励企业向消费者发放补贴券。四是组建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联盟,规范行业运行。

陈清华表示,试点从2020年8月到2022年底,分为启动实施阶段、深入推进阶段和评估推广阶段。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