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藏车创城” 网言网语发酵风险需重视

2020年10月29日14:59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河北保定“藏车创城” 网言网语发酵风险需重视

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称,10月7日起河北省保定市开展为期10天的共享单车整治活动,但多位网民反映称,该市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而“藏起”共享单车,已造成居民生活不便。中青网记者走访发现,保定市内多处自行车停车位基本无共享单车停放,大量共享单车被堆放于郊区。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显示,自10月7日至27日,共监测到与“保定共享单车”相关舆情信息562条。其中网络媒体报道162条,微信公众号文章81条,微博247条,APP端的报道72条。此事经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报道后热度开始迅速攀升,截至10月28日,微博话题#保定的共享单车去哪儿了#已获397.9万次阅读,微博@中国青年报的相关报道也已获得261次转发与271次点赞。

图:保定共享单车事件趋势图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舆情发酵十天,仍未见正式回应

梳理发现,10月7日保定市展开共享单车整治活动后,自16日起就有部分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反映,整治共享单车给民众生活带来了不便,引起了第一波舆情波峰。有网民评论称:“我就想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这代表了不少网民期待解决“用车难”的想法。随后包括@乐活保定、@保定最热门等当地自媒体开始跟进事件进展,并联系主流媒体与相关单位。这一事件10天内在“保定超话”等生活类社交媒体圈内持续发酵,直至26日中青网记者核实报道后“破圈”,开始引起其他主流媒体的注意。然而,在此事引起网民关注到媒体报道的10天内,保定市方面并未就网民关心的用车问题与解决时间做出权威回应。

图:部分舆论观点与事件时间轴

(数据来源:新浪微博)

多角色发声,各自解释不一

报道中,保定市交通局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称,交通执法队伍近期的一项任务是上路清理共享单车,并填报“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单车(助力车)联合整治车辆暂扣统计表”。该市交通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整治工作主要包括整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清理暂扣部分违规车辆,共享单车大幅度减少主要是由于冬季将至,用车淡季,企业自行回收。而企业方面给出的说法,却是为了配合主管部门在“创城期”的要求,主动回收车辆。该市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则称,保定市的共享单车确实少了,但并没有清除所有的单车,主要清理的是由一些企业超标投放的单车。各部门与企业方面回应不一不禁引起网民的迷惑与质疑。

“创城”不能“重创”城市烟火气

大多数网民还认为,为了“创城”而整治共享单车是“形式主义”“懒政”,同时还影响了民众的正常出行。16日有微博网民就表示:“我太想吐槽保定‘创城’了,‘创城’为什么要把共享单车收走?共享单车招你惹你了,排列整齐不也很美观吗?”在转发@中国青年报相关报道时,有网民也认为:“每天走路上下班,影响上班效率!”

图:10月25日,保定市北三环外一片荒地堆放了大量共享单车

(图片来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摄)

此外还有不少网民反映,保定“创城”过程中除了整治共享单车外,还采取了清理早餐摊与卖菜摊、提早关闭快递点等各类方式,不但造成了群众生活不便,而且损害了城市的“烟火气”。有微博网民就认为:“保定没有了烟火气,变得我们都不认识了。”还有声音表示:“创城是好事,但是过度的形式主义为了创城而牺牲市民的便利,这点是不是有点过了?希望创城工作能够真正的落实到实处。”

整治共享单车乱象,还需提升公民素质

据保定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2018年7月26日,保定市区共投放约17万辆共享单车。河北省网络问政综合服务平台上的群众投诉显示,保定市此前出现了多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道严重导致交通拥堵的情况。此次的共享单车专项治理行动,也是为了对占压盲道、绿化带、未停车入位、阻碍交通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图:2020年8月保定市有关共享单车的群众投诉

(图片来源:河北省网络问政综合服务平台)

也有舆论对保定市整治共享单车的行动表示理解,一位曾质疑整治行动的网民表示:“我收回我说过的话。今天跟交管的人聊了会,才知道政府也很为难。市民素质还是有待提高的,共享单车乱放,有人还会喝醉酒摞车子再踹满地的。小吃和早餐更不用说,只要一过附近,满街地沟油味。”可见针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保定市有关部门也尝试通过多种手段进行整治,但根治共享单车乱象也需民众助力,通过规范个人行为提升自身素质,维持整个城市的文明形象与宜居环境。

慎防宣传“掩耳盗铃”,文明建设应是共识下的全城努力

《成都商报》评论指出,共享单车一端连着市民需求,一端考验当地政府治理能力,以一刀切地清理来代替规范,是社会代价最高的做法。东南网也评论称,创建文明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城市管理者应该将精力着重放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上。而将共享单车“藏起来”的做法,是创城中的形式主义,更是对文明城市的曲解。

对保定“藏车创城”这一舆情事件进行剖解,不难发现:

表层上,此次舆情从零星民生反馈发展到自媒体跟进、再到中央主流媒体的关注,保定在整个过程中未对共享单车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进行及时回应与沟通。与此同时,@保定发布一直仍在进行“创城进行时”话题的高频宣传,不但没有起到宣传文明城市建设的效果,甚至还引起了个别网民的反感情绪,本质上便是当地有关部门的“掩耳盗铃”。

图:@保定发布微博截图

第二层,在类似城市建设工作中,政府与市民应当达成高度的舆论共识。而共识的达成,需要政府通过有效的沟通机制,向百姓解释这些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积极作用,从而提升市民在这项工作中的支持度与参与度。

实际上,中央文明办早在公布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结果时就指出,要引导推动各地把注意力更多投入到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上来,要求“更注重以群众满意度认同度为评价标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过度留痕”。城市文明建设本应做好长远规划,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与民众的文明意识。仅靠“藏车创城”式的短期突击整治,建构的“文明城市”形象必然无法长久。(作者: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 霍思铭)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