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巩固拓展党性教育体检成果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

2020年10月28日10: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临淄区位于淄博市东部,是齐国故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面积668平方公里,人口61万,辖7镇5街道,429个村居、社区,基层党组织1713个、党员38611名。近年来,临淄区借势借力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鉴医学查体治病理念,探索新时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新路径,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细化量化为检测指标,创新开展了党性教育体检工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一、主要做法

一是统一体检中心建设。按照“资源集约利用、地缘就近辐射”的原则,在雪宫街道、朱台镇、皇城镇、金山镇等地统筹布点6处“党性教育体检中心”,每处“体检中心”,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服务2—3个镇街道,设置“初心唤醒、对照自检、党性会诊、初心康复”4个功能模块,并配备专门工作力量,由所在镇(街道)党(工)委具体管理,区委组织部全程指导。

二是统一体检指标体系。坚持指标就是问题、通用与个性相匹配,列出“党员负面言行清单”,划出“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细化为16项共性指标,针对机关党员、村居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4种类别,分别设置4项个性指标,聚焦党员现实表现和思想实际,把党性要求具体化、指标化。

三是统一体检流程设置。党性教育体检设“自己查、群众查、互相查、组织查”4个阶段,分“党性知识学习、党组织书记寄语、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对照自检、民主评议”等14个步骤,最终按照“自己查”占20%、“群众查”占25%、“互相查”占25%、“组织查”占30%的权重,形成“党性体检”报告单,诊断党性是否健康,80分以上为“党性健康”党员,60分至79分为“党性亚健康”党员,60分以下为“党性不健康”党员,诊断结果由所在支部进行公示。

四是统一体检结果运用。对“党性健康”党员作为评先树优的推荐对象;对“党性亚健康”党员由支部安排专人帮带,尽快整改提升;对“党性不健康”党员以及各镇、街道评议出的落后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镇、街道综合党委,采取积分管理模式进行集中管理再教育。教育满半年后“复检”合格的,组织关系转回原支部;满一年后,“复检”不合格的,进行组织处置。

二、工作成效

临淄区3.8万名党员每年2轮党性教育体检已成为常态,形成了党性教育“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的良性循环,相关做法写入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文件。

一是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奉献服务意识。党性教育体检“找病灶”“开良方”的过程,就是党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合格党员标准的具体化、指标化,为广大党员思想上划出了红线、行动上树立了标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区2万名党员沉在防控一线,在村(社区)、商超、复工复产企业等设立党员先锋岗937个,组建党员先锋队571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冲在前、显担当。通过党性教育体检,广大党员以“看我的”“我带头”的具体行动,将表率作用发挥得更给力、把先锋精神演绎得更充分,有力确保了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能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按照党章要求履行党员义务、带头贯彻执行党组织的各项部署、支持村居“两委”工作等,这些体检指标,既是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也对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以来,临淄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投入8000万元,以“十统一”标准,全覆盖改造提升全区400余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夯实“红色阵地”;高标准建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指导中心,引导党组织书记有为、推动党支部工作有力有效;实施党建引领“清零”攻坚,2020年全区村集体收入将全部突破10万元。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有能力办事”,党员管理服务更加规范。

三是进一步巩固了主题教育制度化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并且将之列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首要内容。如何保证党员“经常性”受教育,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关键。我们认为,党性教育体检就是打开这个“关键”的钥匙。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体检,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学习内容及时丰富调整体检指标体系,党性教育就一定能够从“学习一阵子”变为“铭记一辈子”,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发生“化学反应”。为保障省重大项目己二腈顺利开工建设,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金山镇党委强化责任担当,组织上千名施工人员、上千台机械车辆,在春节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一刻不停,头拱地、向前冲、争第一,以超常举措、超常毅力,用一个月时间削平了一座山,提前高标准完成土地平整难题,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此外,凤凰镇周家村破解十年拆迁分房难题、敬仲镇闲散院落整治、临淄区委老干部局怀感恩心尽儿女情精准高效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等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并得到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三、几点启示

(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打造务实管用的学习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特别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讲,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内容丰富、高度凝练,对年龄较大、文化水平偏低的党员来说,学习上存在一定困难。必须在落实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效性相统一,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解决好教育方式单一、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党性体检活动,将合格党员的标准具体量化、立体化,将学习由虚变实、由抽象变形象,有效提升了党员教育质量和效果,营造形成了争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

(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在党员教育中发现问题、找出短板,更要在党员教育中解决问题、实现提升。党性体检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成效,就是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既帮助党员找出问题,更促进党员解决问题。临淄区共38611名党员,问题多样,情况各异,通过党性体检,每名党员结合实际都查找出了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真正起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作用,制定整改措施也更具针对性。同时,党性体检既给党员施加了压力,又把压力变成动力,通过集体学、支部帮等措施,及时有效地帮助党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促使党员真正作好表率。

(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形成抓常抓细抓长的长效工作机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措施就是党中央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举措。临淄区党性体检形成了“体检—整改—再体检—再整改”的良性循环,使党员在闭合模式下实现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同时,通过健全完善后续管理制度,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的有机融合,真正把党的规矩建起来,把党性意识立起来,把严的风气树起来,形成了对党内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有益补充和积极创新。

(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开展党内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工作成效。临淄区科学制定党性体检指标体系,针对工作性质不同设置四项个性指标,采取自己评、群众评、党员评、组织评多种评判方式,较为科学地对每名党员党性情况作出综合分析评价,并将“党性健康”的党员作为评先树优的优先推荐对象,对“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的党员提出整改目标和建议,集中教育、限时整改,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重视程度,激发了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共临淄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