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购房”不属实 有无忽悠套路应查清

2020年10月27日14:37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强制购房”不属实 有无忽悠套路应查清

10月26日,山东乳山市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有媒体报道“男子跟团免费游被强制购房”的情况,乳山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涉事房企和当事人调查取证。经调查,长沙游客姚某某10月6日参加了某房地产公司组织的看房团到乳山考察,并自愿购房,报道中所称的限制自由、强制买房等情况均不属实。

网友对姚某某网上投诉的“不买房不让睡觉”本就半信半疑,如今被官方通报澄清,姚某某也进行书面道歉,一个“旅游强迫购房”事件终被证伪,让人舒了口气:没这么黑的事就好。

此事由买房人退房引发,对于买房又要退,姚某某的女儿的说法是,当地的海景房现在三四千一平方米都不好卖,而父亲是按八九千一平方米的价格交的首付。按说,商品房属于市场定价,定价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交易过程中是否存在隐瞒信息、施用欺诈手段等情况。

关于当地的海景房,近年来媒体上一直有报道,“白菜价”之类说法已广为人知。前段时间,有媒体披露当地海景房平均价大约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这个价格低得几乎让人不敢相信。

然而,与海景房一路走低形成强烈反差的却是,乘坐大巴车来自各地的“看房团”络绎不绝。有知情人透露,一些房企运作“看房团”的秘密就是,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死死的,看房团根本没时间接触当地人。

操作此类“看房团”的人一定很清楚,中老年人是比较容易被忽悠的群体。一些房企的“看房团”主要面向中老年人,或者说,把他们作为消化海景房存量的目标客户群,利用老年人的信息弱势,甚至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如此“旅游+看房”的营销模式,真的没有问题吗?

需要查清的是,姚某某参加看房团,当初是否清楚这不是旅游团?组织者是否明确告知,到那边主要是“看房”,而不是去旅游?如果是房企纷纷打着“吃好的、玩好的”的幌子,到了地方一边是屏蔽老年游客与当地社会的接触,一边忽悠中老年人“买好房、买便宜房”,这真的没有涉嫌销售欺诈?

事实上,房企并没有资格组织旅游团,就算是以“看房团”名义组团,但大肆宣传“白吃白住白玩”,以及“旅游+看房”模式是否合法合规,也需要有个说法。

参加“看房团”购房产生纠纷,长沙姚某某的遭遇并非个案。今年7月,媒体报道过南京68岁老人朱先生到某地旅游,“‘跟团游’却刷13万买房,退房要扣4.8万定金”。不赚房钱,就赚定金,某些房企可谓套路满满。

从南京朱先生和长沙姚先生等人遇到的情况看,迫切需要对此类看房考察过程中的消费行为提高警惕,防止中老年群体被忽悠上当。乳山市政府承诺强化监管,进一步维护好市场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期待当地对上述事件做出进一步调查,查清是否存在忽悠套路等违规违法问题。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