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为核心 网格管理集成化 群众自治长效化 为民服务精准化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一核三化”构筑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0年10月26日13: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8月20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街道的“网格化指挥中心”里,5名接线员正在通过网络和电话受理由“百姓管”手机终端上报的大情小事,远程分配给所属云门山街道的115个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网格员再通过各自手机终端上报事项,分类处置。这是云门山街道正在推行的“一核三化”创新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探索的一个工作场景。

今年以来,青州市云门山街道积极推行“一核三化”社区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推动网格管理集成化、群众自治长效化、为民服务精准化,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良好成效。截止今年9月底,整个街道主动化解矛盾纠纷1358起,信访案件同比下降26.7%,群众满意度上升了10.28%。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吹响“集结号”

今年7月,圣水泉社区圣水花园东苑居民反映小区缺乏文体娱乐场所的问题,社区党委为丰富居民文化活动生活,组织街坊议事会定地点、定措施、定方案,广开言路、征求民意,百姓说了算。目前建设街角公园项目已上报规划、园林等相关职能部门,推进了居民建设娱乐活动场所问题的解决。这是云门山街道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解决群众具体事项之一。

“红色指挥部”抓统筹。街道成立“一核三化”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每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解决各项工作难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一核三化”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提供经费保障,规范人员培训、信息化建设、奖惩考核等工作,建立起上下联动、部门协调、高效运作的协调推进机制。目前,街道10 个一级网格党群服务站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行,成立网格党支部115个、党小组2915个,建强各级战斗堡垒。

“红色前哨”树榜样。深入开展“党员三先”活动,即社区事务党员先想、党员先议、党员先行,落实亮身份(党员佩戴党徽)、亮承诺(承诺上墙)、亮业绩(每季度评比服务标兵)“三亮”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让党支部成为服务群众“工作队”、排忧解困的“应急队”、攻坚克难的“突击队”,促进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借助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群众呼叫、党员响应、网格帮办”,先后解答群众诉求15000余次,帮助群众解难题300多件。

“红色队伍”展活力。推动网格党支部与居委会、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建立社区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提高支部党员联系群众、收集信息、发现问题、促进共建的意识和能力;发动党员开展小区志愿服务,成立“红色服务示范岗”“红色巡逻队”“红色义务消防队”等小区公益组织,集聚红色力量。

网格管理集成化,打造“主阵地”

“我们通过聘请已经退休的‘五老’人员担任网格员,极大地发挥了他们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威信高、群众工作办法多的优势,也进一步发挥他们的余热,体现其社会价值,激发他们为基层社区治理奉献一腔热情。欲治基层,先抓骨干,这条路子走对了!”云门山街道党委书记徐九华坦言。

强化保障建队伍。今年7月,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面向社会统一招考录用55 名专职社会工作者,经过岗位培训,全部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按照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的80%落实待遇,每月工资达到3500 元;返聘115 名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担任常驻网格员,确保社区工作者队伍总体稳定、素质优良。

整合资源促联动。依托“一核三化”办公室,统筹派出所、司法所、物业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职能,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由部门单打独斗向综合协调处置转变。将市长热线、城市建设、治安巡逻防控、困难帮扶、安全消防环保、食品安全、教育卫生、法律服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服务需求、群众诉求“一键接办”。

科技支撑提效能。建好“智慧大脑”,贯通“神经中枢”,将网格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应急安全等7大领域500多个事项纳入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对接“百姓管”APP端口数据,实时更新专兼职网格员和基层群众搜集和反映的矛盾问题,即时分派至街道有关部门和相关网格,形成了党委指挥、接诉即应、精准派单的高效闭环处理流程。

群众自治长效化,画好“同心圆”

今年4月20日,圣水泉居委会第七网格党支部书记张务平接到小区居民反映电动车充电难问题。针对小区电动车充电问题,张务平把各位楼长、单元长、小区居民代表聚集到一起,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经过街坊议事会五步工作法,出台了圣水泉社区安装充电桩的初步方案,决定在每栋楼前建造一个充电桩,由小区物业统一管理。

建立“街坊议事”制度。在小区广场或居委会办公室设立“街坊议事厅”,每月组织一次“街坊议事会”,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人员及网格长、楼长、党员中心户、相关业主等参加,通过拉呱、聊天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矛盾纠纷。

规范议事流程。实行“群众提事、网格议事、民主定事、合力干事、群众评事”五步工作法,通过网格员走访、邻里交流、微信群、市长热线等渠道搜集意见建议,筛选形成议题,组织网格内党员、居民代表及相关第三方召开议事会协商解决,网格内无法解决的,由社区党组织召集各方代表召开听证会,酝酿表决形成方案并公示,相关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组织社区群众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形成“街坊说事议事、社区包靠管事、干群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

广泛宣传发动。通过问题大家提、办法大家想、主意大家出、决策大家定,依此讨论制定“居民公约”,让居民对照公约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培养契约精神,社区内对民主协商形成的居民契约持续宣传,治理的各项成果逐步融入到群众生产生活习惯中并形成共识,实现了由“管百姓”到“百姓管”的转变。

为民服务精准化,架起“连心桥”

为了充分发挥社区群众共管、共建、共享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云门山街道115个网格里活跃着85名专职社工网格员、100名兼职网格员、200名二级网格员,每天有几百双眼睛在发现问题、有几百双手在解决问题、有几百张嘴在化解矛盾,架起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的连心桥。

主动征求意见。通过网格党支部召开民情恳谈会,发动网格员、热心群众广泛搜集社区居民关注的问题,随时通过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报告情况,今年以来共搜集意见建议620余条,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精准管理服务。网格员通过“户户到”走访方式及时更新人口数据,将社区居民分为老居民、双管居民、市内流动居民、市外流动居民四类,对老居民重服务,对市外流动居民重管理,实现信息更新、快速沟通、人房互查三项功能,真正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提房知人、提人知房”。

着力疏通堵点。聚焦违章建设、公共用地占用、停车不规范等热点难点堵点,以需求为“靶心”,按“需”开方,靶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红庙小区系老旧小区,居民改造停车设施的意愿强烈,针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小区召集“街坊议事会”10余次,先后有200余名居民参加讨论,最终形成普遍接受的建设改造方案,群众诉求得到圆满解决。(王鑫福 杨连滨 杨忠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