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沾化区举办2020年“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

2020年10月21日10:26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沾化区举办2020年“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

“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现场

10月17日是第七个全国扶贫日,滨州市沾化区举办了2020年“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对农副产品进行现场促销。

今天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滨州市沾化区“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现场却热闹非凡。据了解,本次“就业扶贫行动日”,沾化区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围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形式开展活动,参与消费扶贫展企业10余家,产品24种,涉及农产品、加工食品、海产品、玩具等,涉及金额108000余元。

获得沾化冬枣特等奖的沾冬二号冬枣进行现场促销

“我原来也是一名贫困户,通过沾化区扶贫办的各种帮助,在村里种植枣树,60亩的枣林每年的收成非常可观,有一部分作为出口产品销往国外,并且这片枣林也解决了十几个困难户的就业问题。”富国街道西杨村村民杨志国笑着说。他带来的是获得沾化冬枣特等奖的沾冬二号冬枣,展位面前挤满了品尝冬枣的市民。现场促销的还有虾酱、枣制品、水果等农副产品,也深受欢迎。

来自沾化区内外的2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参加现场招聘

来自沾化区内外的2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参加现场招聘,吸引了当地300余人现场求职和咨询就业创业事宜。“感谢政府提供这次招聘的机会。俺村里地少,拖家带口的,在本地企业打工收入也不错,不想离家太远。”在山东雅士享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正在签入职意向书的张洋说。记者了解到,本次“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可提供岗位21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9人,当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31人。

记者了解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情况

泊头镇孟家口村的童羽坊服饰一号卫星工厂解决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

“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结束后,记者对多个扶贫企业进行了实地采访。在解决贫困户就业方面,沾化区的“中央厨房”项目安置了就业岗位150个,间接解决就业人口1000人,帮助了蔬菜生产基地的农民朋友解决“卖菜难”问题;九牛农牧生态循环产业园是集奶牛养殖、林果种植、有机肥加工于一体的种养加生态的循环性产业园,是市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解决周边残疾人、贫困户就业问题128户,共计300余人;为解决农村妇女的就业难题,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2020年以来,泊头镇建设了3处卫星工厂,解决就业人数150余人,可提高就业妇女年均近4万元的经济收入,卫星工厂积极参与社会扶贫,设立扶贫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优先聘用贫困妇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网红们正在向手机直播间的粉丝热情推介助农产品

在消费扶贫方面,沾化区徒骇河传媒文化公司通过直播卖货拓宽了沾化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促进消费;堤圈村上海交通大学张志伟牵头成立堤圈村电商服务站,通过直播等形式为土特产品直播“带货”,同步提供电商培训,通过电商平台出售,公司收入的20%将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使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堤圈村民宿的房间按照星级标准打造,采用网上订票的形式预订

据了解,滨州市沾化区为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沾化区人社局联合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举办本次以“脱贫攻坚、就业通行”为主题的“就业扶贫行动日”活动,旨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卢志强 周嘉敏)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