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作品再现“最可爱的人”

2020年10月20日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影视作品再现“最可爱的人”

记者获悉,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系列电影、纪录片、电视剧等正蓄势待发。

电影

真人与动画相映生辉

10月19日,系列电影中的《最可爱的人》曝光概念海报宣布定档10月23日,将与《金刚川》同天上映。此外,电影《英雄连》《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也发布概念海报。它们组成“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共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电影《金刚川》定档10月23日,它以战争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一段发生在主战场之外的战争往事,领衔主演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特别出演邓超,由管虎、郭帆、路阳共同执导。

电影《英雄连》以一线战士第一视角热血呈现抗美援朝真实战场,随着抗美援朝70周年的临近,再次唤醒人们对抗美援朝这一段历史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该片与《金刚川》相映生辉,成为搭配观看的最佳“观影套餐”。

电影《最可爱的人》作为“抗美援朝系列电影”中的动画影片,聚焦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更加生动的方式高燃呈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大队、张桃芳等国人耳熟能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联盟”,让观众在看过《金刚川》“真人英雄”后,更能再度选择感受高燃动画带来的热血沸腾。

纪录片

珍贵史料和亲历者还原历史轨迹

6集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从10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2集,国防军事频道等其他频道重播,部分省、区、市卫视跟进播出,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的20集大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于10月12日起在CCTV-4晚8点档黄金时段连续播出。该片高度还原并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程,详细讲述了党中央艰难决策,志愿军秘密赴朝,历次重大战役,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凯旋归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全过程,以及部分志愿军英模、战斗集体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片中首次解密了部分珍贵档案和电报,拍摄了百余件抗美援朝珍贵文物,部分历史影像画面在片中首次公开。该片还对抗美援朝的很多亲历者进行了抢救式采访。为确保节目内容权威翔实、史实严谨准确,摄制团队还采访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国际背景、战役经过和历史细节进行权威解读和深度剖析。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抗美援朝纪录片《英雄》10月17日起每晚9点35分在北京卫视播出,腾讯视频同步全网独播。

《英雄》力求最大限度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还原真实历史。制作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的深入调研,从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发掘朝鲜战争的相关档案资料及视频音频素材,有大量独家对手视角的档案素材;拍摄、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着力探寻英雄人物的成长轨迹。在此基础上,《英雄》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弥补部分历史资料缺失的遗憾,为观众全面展现抗美援朝战争历史。

此前,已经播出的相关主题的纪录片还有央视制作的《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北京电视台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等。

特别节目

虚构与纪实相结合

国家广电总局专门策划制作了影视剧汇编特别节目《记忆的力量·抗美援朝》,连同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毛岸英》,已分别在一些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该节目以“记忆的力量”为主题,以抗美援朝历史中的关键事件为线索,选取与之相关的经典影视剧片段,在视觉呈现上,采用虚构与纪实相结合方式,穿插嘉宾访谈、静物拍摄等辅助手段,将影视剧和纪录片两种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在一起,用20集的篇幅完整展现抗美援朝整个历史。(肖扬 祖薇 杨文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