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朵万朵蒲公英,播撒文明遍山东

2020年10月20日09:4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千朵万朵蒲公英,播撒文明遍山东

在山东省龙口市,“习语润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把宣讲阵地拓展到线上,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在济南市莱芜区羊里镇东土屋村,“书记广播电台”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在汶上县,“乡土讲师团”说乡音、举实例,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耳走心……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如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因地制宜,创新方式,积极传播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群众视角 突出思想引领

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有一棵号称“天下槐祖”的千年大槐树,村民喜欢在树下休憩、议事。每当“习语润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到来,村民就搬出小马扎、小黑板。大槐树下,“讲坛”建了起来。

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龙口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吕慧,也成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和同事的战“疫”故事,打动了很多村民。

“村民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延伸到哪里。”董家洼村党支部书记林吉祚介绍,百姓宣讲跟着村民作息走。大槐树下,有人聚、有人讲成为常态。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山东省“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打通政府、企业、学校、医院等各方资源,促进资源激活、整合、下沉、共享。全省各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村史民俗馆、广场礼堂、书屋大院等“沉睡”的场所资源,由此被盘活唤醒,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活跃阵地。

荣成市在搭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22个镇街实践所、910个村级实践站的基础上,把宣讲场所搬到田间地头、农村大集、街头巷尾等更贴近群众的地方。今年以来,开展“银杏树下传习语”“百姓炕头说变化”等理论宣讲活动1万多场次,受益党员干部群众60多万人次。

寿光市建成广播喇叭村村响系统,建设乡村“文明实践大讲堂”1000余处,开发“文明实践寿光云平台”和“寿光云”APP,举办“好好学‘习’空中课堂”、文明实践“云”讲堂1000多场次,真正让党的理论从“云端”飞入寻常百姓家。

淄博市临淄区、宁津县等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探索文明实践活动数据管理与快捷运行,贯通“媒体+政务+服务”,积极探索短视频、H5等灵活的传播形式。

文明实践,群众是主体。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群众视角”,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这个总目标,各地各级大胆探索,在开展专业宣讲的同时,也积极壮大百姓宣讲队伍。

汶上县面向全县“五老”人员及典型先进人物等选拔乡土讲师,组成“乡土讲师团”,说乡音、举实例,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的“理论之声”,通过讲堂、广播、微信等渠道,让许多群众成为“主讲人”。

文明实践活动紧贴群众需求,在服务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吸引着群众从“围观者”,变成了主动的“参与者”。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北坪村的“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张家台村的“生活帮”文明服务站等通过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在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也让村居内守望相助的氛围更加浓厚。曲阜幸福食堂、荣成暖心食堂、广饶一元食堂等,让附近农村老人只用一至几元钱不等就能吃上热饭菜,传递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正能量。平度市仁兆镇“庄户学院”、五莲县“喇叭花”村村播报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传播农业技术、提供知识服务,组织、吸引农民进行理论学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充分利用村民农闲时节、茶余饭后、拉呱聊天的机会,开展文明实践服务,一方面在与群众交心、交流中梳理问题,一方面针对问题提升了服务精准度。”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总结。

释放志愿热情 播散文明“种子”

在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个统一的标识——一朵蒲公英。中心、分中心、站(所),是“蒲公英”;项目、志愿团队、每个人,也是“蒲公英”。在时代新风中,千朵万朵蕴含希望、活力、正能量的“蒲公英”,正将新时代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齐鲁大地。

在荣成,凡18周岁以上公民都有自己的“信用账户”,个人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长自动录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形成一定的信用积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市民可享受信用贷款、减免费用等160多项优惠。

“让奉献受尊重、有回报,是为了文明实践长期化、常态化运行。”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山东,像荣成这样鼓励人们践行新时代文明行动的努力有很多:邹平市的“五星评定”管理、枣庄市薛城区“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以及肥城市、桓台县的“时间银行”……因地制宜的奖励办法,大大释放了整个社会的志愿热情。

一场战“疫”,检验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色”,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与党和政府“不能面对面,更要心连心”的紧密。在前线,布控、测温、登记、疏导……在后方,代办、跑腿、宣讲、清扫……围绕疫情防控,一个个讲科学防治、传权威资讯、作心理辅导、解生产难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破土而出”。据统计,全省约有8.3万个志愿服务组织、212万名志愿者广泛活跃在城乡社区、村居疫情防控战场上。

“我们在实践站里直播带货,先期试点的3个贫困村的特色产品销售额达30余万元,点击量达400余万次。”淄博市淄川区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介绍。疫情期间,淄川区在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特色农产品展销专柜,展出陶瓷、琉璃、铁壶等地方特色产品,小米、绿豆、樱桃、核桃、刺绣等农副产品,实践站里直播带货,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凝聚本地文化 激活乡土人文

10月8日,元疃小学三年级学生孔淑宇在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儒学讲堂上完国学课后,又去乡村记忆馆、非遗文化馆享受了一番文化盛宴。“到村里的文明实践站,能上很多课外班,有的课比城里孩子的课还要有趣得多。”

儒学讲堂里的国学课,文化广场上的篮球比赛,乡村记忆馆里“记住乡愁”讲解,农家书屋里品类齐全的图书……这个国庆假期,息陬镇北元疃村文明实践站,为少年儿童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实践课程。而在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陆续举办了非遗文化体验课《楷木雕刻的故事》,儒学课程《从儒家文化谈文化自信》,科普教育展演、孝善文化体验等多场实践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其中。

“从村级到市级,彰显儒家文化内涵,传统文化元素让曲阜文明实践活动有了共同语言,也让文明实践阵地更有吸引力。”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说,儒家文化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赋予整个城市独特的人文气质,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成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综合平台。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试点以来,山东一方面在推动文化资源流动、共享、均衡上下功夫,坚持推动文化下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加大乡土文化人才培养与地方文艺组织扶持力度。一方面,着力释放乡土文化本身的活力,加大对地方民俗文化、技艺的保护传承,鼓励推动乡土文化融入现代发展,有效激活了沉寂的乡土人文因子,让基层文化更加活跃。

在胶州,打破了村居、城乡隔阂,开展了“文化串门”惠民活动,农村社区组建的“邻里艺术团”跑村串乡,红红火火。平度市推出的“行走的书箱”服务,让乡村热爱阅读的氛围更加浓厚。泰安市岱岳区天平街道池子崖社区“漂流书屋”、肥城市“爱心书屋”,吸引了周围的孩子,为孩子们提供免费阅读。

截至目前,包括29个全国试点、50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在内,全省已建设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73个,建成率100%,建设镇级文明实践所1849个,建成率98.1%,建设村级文明实践站56786个,建成率79.6%。以点带面,星火燎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山东各地,激发出了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巨大活力。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