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再回《家》舞台奇迹继续 93岁蓝天野挂帅出演

2020年10月19日1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人艺再回《家》舞台奇迹继续

距离首演9年后,北京人艺近日在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的特别年份里,将其名作《家》再度搬上首都剧场的舞台,93岁蓝天野挂帅出演。

在导演李六乙看来,“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从文学到戏剧的质的飞跃。文学的文学性在阅读者的想象中,戏剧的文学性是现场发生的,这是曹禺先生独有的创造性。”于是,话剧《家》在舞台上完成了对“人”的回归,这其中很重要的便是沉稳的戏剧节奏与大量心理活动的台词。

虽然9年前的原班阵容中朱旭已经故去,但因有蓝天野坐镇,四世同堂的概念依旧完整。饰演反派冯乐山的蓝天野,9年之后,以93岁高龄再登舞台,本身已是舞台奇迹。

扮演觉新的荆浩和扮演瑞珏的卢芳,相比9年前,已成长为舞台的中坚力量,二人之间不仅默契更足,对于角色的体验也更见细腻。扮演觉慧的苗驰和扮演鸣凤的原雨,也在这9年里“升级”为父母,表演融入更多层次。

9年之后重排,不是一种重复,而是有了新的感悟。观众则可以在兼具写实与诗意的戏剧氛围中,感受人性的美与力量。(郭佳 王晓溪)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