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家政:在自己专业里的闪光时刻

2020年10月19日20:2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19日电(逄鑫珊)19日,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进入实操考核阶段。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共160名选手在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政培训、家政经理等3个类别5大项目上展开全面角逐。

19日早上7点20分,各地选手4人一组,依次进入备战室。7点30分,在率先进行的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比赛中,队员们先是在看护车上熟练地操作设备,一边操作,一边向评委解说意图;而后俯身照看模拟对象、表示慰问;最后挺身直立回答评委的问题……记者发现,在每一项15分钟的实操考核中,大多数队员表现有的放矢,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

家政培训:专业人做的专业事

10月19日,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家务料理比赛现场。 赵萍摄

来到山东济南阳光大姐培训基地,从事16年家政培训工作的吉林省代表队队员冷秀金很受感动。她感慨,如果全国每个地方都有这样一家机构,我们的家政事业真的就是大有可为了。她培训的项目是母婴护理,“2003年国家才有这职业,我2004年就去报名学习了,真的很热爱这个行业!”

冷秀金说:“孩子3岁之前的教育非常重要,每一次我在给母婴护理做培训时,第一节课我一定要讲一个标题,叫做‘职业母婴护理人,成就人生美好未来’。我们作为培训师,在整个运营培训中,主要目的是影响人的灵魂,这需要我们的个人魅力,职业素养,知识结构。”

你对学员的培训专不专业?你对他们的影响够不够深?你能不能让他培训完后投入到家政育人工作中去?点点滴滴都直接影响到孩子。冷秀金16年不间断,既言传又身教。

母婴护理:赢得尊重,得业务精湛

10月19日,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母婴护理比赛现场。 赵萍摄

0-3岁是人生中非常关键的阶段。优秀的母婴护理,主要对孕妇分娩后的心理、健康、饮食、体形及新生儿成长发育、健康成长、疾病护理等提供服务。

“一个家庭里有两个宝宝,一个1岁半,一个才7天,一个要教会他用筷子吃饭,另一个要喂母乳……”来自山西省代表队队员饶益珲赛后挠头,“实操题目更重视综合性操作能力的考察,做一名好‘月嫂’,其实并不容易。”

广东省代表队队员赵贵平则胸有成竹:“严格的标准化选拔和考核很重要,但我平时就很注重把书上的理论用于日常母婴工作当中,很享受比赛过程。”

赛后,青海省代表队队员邱如意一边感慨山东省相关培训机构和设施的完善,同时,在业务水平上也感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谈到当今家政工作的现状,“很多人觉得家政行业‘低、矮、挫’,工资低、服侍人、不受人待见。人家都说我来找保姆,我们也是有名称的!我们叫家政服务员对不对?”赵贵平说,“这是偏见,比如在我们广东月薪起步价5000元,加班还有补贴费。赢得尊重,得业务精湛。”

“对我来说,不管别人看得起或看不起,首先我们自己得看得起自己。”饶益珲说,“我一定会一直干下去,因为我才30来岁,我还能干到50多岁、60岁。”

维护职业尊严,视自己的职业为神圣。这是母婴护理人身上的光泽。

养老护理:要有爱心、责任心和耐心

10月19日,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养老护理比赛现场。 赵萍摄

一个国家对老人的态度,体现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养老护理,正成为炙手可热的行业。

“我的实操项目第一是烫伤和轻微烫伤的处理,第二是轮椅的使用,比如说把他从床上扶到轮椅上,推他上坡或下坡。”广东省代表队队员江花表示,对老人的人文关怀需要贯穿整个养老护理的过程中,“比如发现他被烫伤,你肯定要安抚他,关心他的伤情,再根据她的伤情做出相应处理。”

海南省代表队队员李英碧赛后也表示,“我国的老龄人口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比例,作为一名养老护工,首先自己要有爱心、责任心和耐心。古人不是说了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我觉得所有养老的实操都源于生活,我既不把它当成竞赛,也不把它当成实操,我把它当成是身边自己的奶奶和爷爷,假如你看到他们有什么心理和生理需求,你就帮他就可以了。”江花说。

家政经理:互联网+智慧家政,满足用户多元需求

10月19日,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家政经理比赛现场。 赵萍摄

本届比赛专门加了一项家政经理人比赛项目。作为一名家政经理,吉林省代表队队员王安丽说:“我们5名参赛选手是通过层层选拔筛选出来的站到今天的赛场上,很不容易。所以我们珍惜这次跟全国精英共同交流的机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政行业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对职业经理人也就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王安丽表示,在激烈的家政行业市场竞争中,家政经理人是承上启下的一个职位,应在学会赢得同事的拥护、学会赢得组织信任和做出一定效绩的同时,还要在明晰企业的发展战略、合理构建协调团队、科学运作家政公司等方面努力。

“我觉得职业经理人的水准和提升是很重要的,他不像过去的时候,我一个桌子一部电话,我用简单的笔就可以记了,现在已经是进入5G的时代,互联网+智慧家政,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要求的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和服务速度也相应提升,所以对于新时代的职业经理人又提出了更高的一个标准。”王安丽说。

据悉,本次大赛总成绩于19日晚公布,20日将举行颁奖仪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