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万余平方米!济南新建11处精品花海景观

2020年10月15日10: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15日电 为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百姓赏花更便捷、群众生活更幸福,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深入践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思维,统筹谋划、科学组织、强化督导、严格考核,把城市花海打造作为治理裸露土地、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成功塑造出一批网红打卡地,推动城市绿化从“绿意盎然”向“多姿多彩”再升级。今年以来,全市共建成花海景观11处,栽植各类地被、花卉22万余平方米。


历下区鼎秀家园西邻

一、科学选址布局。坚持“统筹布局、全盘谋划”,以渣土山废弃地、拆违腾退地、路边闲置地为重点,综合考虑区域环境、地块规模、后期景观,经区县推选、市局勘察论证后,科学确定11处花海选址,避免项目间距离过近、建设内容雷同,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普惠性的观赏需求。


市中区十六里河西仙村

槐荫区美里湖

二、精心规划设计。遵循自然、生态、野趣、节俭原则,结合立地条件、现状植被、区域环境,组织专家“一案一策”研究花海规划设计原则,融合青山、郁林、繁花、碧草等景观禀赋,兼顾市民休闲游憩需求,精准设计不同地块花海,重塑特色风貌,力求“大有协调,小有特色”。


济阳区黄河大街

平阴县北石硖村

三、高质高效施工。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渣土山废弃地,以“生态恢复、重塑景观”为原则,宜草则草、宜树则树、宜花则花,优先通过播撒生长快、耐瘠薄、覆盖强的宿根花卉、野花组合、木本植物种子,打造季节性花卉景观,展现自然生态多样化;对拆违腾退地、路边闲置地,以“视觉通透、色彩靓丽”为建设原则,规模化栽植福禄考、美女樱、波斯菊、天人菊、芝樱、二月兰等花卉植物,增加花量花时,丰富花色花姿,提高景观景致。


商河县郊野公园

历下区舜华北路

四、突出严管细养。坚持节约优先,优选适生花卉、疏密有度栽植,科学从紧确定工程投资,从苗源调配、运输到进场、从地形整理、植物栽植、养护管理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施工质量,降低投资成本。在夏季高温反季节栽植条件下,综合采取安装喷灌等多种技术措施,全力保障苗木成活率。整个花海的观赏时间,从4月初一直持续到10月底,明年将更有特色、更具魅力。


市中区扳倒井村西山

目前,历下区龙鼎大道南头路东鼎秀家园西邻、市中区扳倒井村西山及西仙村、槐荫区美里湖、商河县郊野公园、济阳区黄河大街等项目,所栽花卉正竞相开放,品种各异、花量大、花色多,视觉效果极佳,成为市民群众新的网红打卡地。(薛在银 图片由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提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