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影节“聚焦”青年导演:处女作之后路向何方

2020年10月15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丝路电影节“聚焦”青年导演:处女作之后路向何方

“每个创作者都有自己的底色和节奏,我的底色源自家乡,我以后还会继续保持家乡的底色,保持自己的创作节奏。”中国青年导演黄骥表示。

此间在西安举行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吸引了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部作品参加。在本届电影节的大师班系列活动中,一批青年导演阐述了对电影的理解,并分享创作感悟。

“我的这部片子是以西安的老城墙为背景,老城墙是我成长的生活环境,故乡的这个梦是我艺术的起点,也是一个很扎实但很走心的根基。希望下一步作品自己更能随心地创作。”中国青年导演马诗漫表示。

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更多青年导演希望能够通过电影的平台展示才华,体现自己的艺术追求。“处女作之后路向何方”也成为青年导演们的重要思考。

“我不是导演职业出身,之前拍了好几部纪录片,一是喜欢,二是我认为有对现实的沉淀。”中国青年导演白志强携新片《拨浪鼓咚咚响》参与此次电影节,他表示,处女作之后的困扰,主要是作品题材选择与类型把握,以及资本的问题。要牺牲自己一部分的想法,但也要尽量保持自己的个性表达,需要有一个平衡的过程。

“一个新导演的第二部电影,对我来说它就是第一部电影,最开始我从没想过要去拍电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累积过程。”“95后”导演祝新坦言,拍完第一部作品后,除了创作之外,自己会开始考虑如何在行业里生存。

中国导演徐峥表示,年轻导演时常会因市场而焦虑,不仅要考虑投资还要兼顾艺术表达,最后还要面对发行等压力。“我觉得对于青年导演来说,拍摄的现场是很重要的环节,我鼓励青年导演在学校时就开始从实际做起,多了解拍电影的流程。”

“还是因为喜欢电影吧,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其它的,主要是喜欢,我觉得最有力量。”被问及坚持创作的动力时,中国青年导演鹏飞如是说。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10月11日至16日在西安举办。(张一辰)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