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疫情之下,他们用爱温暖这座城

2020年10月13日19: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10月13日电 (刘颖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青岛陷入了一阵恐慌,但是也带来了许多感动。为完成青岛市五天内全市都要完成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前方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正不分昼夜的辛勤付出,但是他们并不孤单,在他们身后,有着这样一些有爱的身影。

夜色中匆匆“未留名的礼物”

没有留下姓名却沉甸甸的礼物。(青岛市市南区供图)

“金刚结寓意护佑平安,永生花象征着生命艳丽与美好,亲手赶制的心意,祝愿你们平安!青岛加油!”

10月12日,青岛市金门路街道各社区正按照上级部署,加紧进行核酸检测取样工作。入秋的青岛,傍晚天已全黑,核酸检测工作已连续进行了12个小时,各点位的居民有序排队,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而在这其中,也出现了令人动容的插曲。

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在夜色中将手中的物品匆匆递给工作人员,没有多说便转身离开了。

一圈圈的金刚结、五彩斑斓的永生花、一字一画的手写信,这份没有留下姓名却沉甸甸的礼物,充满着一位普通的居民心意和谢意。夜色深重,带着居民的问候与祝福,医护人员也顾不得感动和感谢,继续加紧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早日给居民朋友一份安心。

烧烤店帐篷搭出“标准检测点”

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前社区的“标准检测点”(青岛市城阳区供图)

10月12日一早,三顶红色帐篷设立在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前社区广场中央,一面面小彩旗飘扬着,清晰的标注出六条通道,每条通道中布置了十张座椅。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划分整齐。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身穿红色和蓝色的马甲,在通道前准备就绪,他们等待专业采样人员进驻,随时可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来这里的居民都称赞道这可真是“标准检测点”。

10月11日下午,大北曲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玉琪回到社区后,连夜召集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搭建检测场所。彩旗、凳子、桌子等物资相继到位,但帐篷却一时难寻。社区干部突然想到了在社区附近开烧烤店的纪文兆和诊所医生田德范,由于经营所需,他们平时都备有帐篷。

当晚21时左右,纪文兆正在招呼客人,由于最近天气转凉,他在晚上会搭起两顶帐篷。一听说是核酸检测所需,纪文兆二话不说,立即和客人们道歉,将两顶帐篷全搬到了社区广场。田德范此时已经关了诊所门,得知此事后,也赶紧回到诊所将帐篷捐出。“生意有影响不算啥。”纪文兆说,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自己由于工作忙没有给社区帮上太多忙,却对社区党员和网格员们的奉献精神留下深刻印象,如今有这个事,自己当然得出一把力。

志愿者永远是“熟悉的身影 ”

志愿者踊跃参与抗击疫情核酸检测工作。(青岛市市北区供图)

在抗击疫情的各个点位,青岛市北区骨干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是居民群众看到的熟悉身影!青岛巴士公司“红叶红”志愿服务队、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青岛笑姐志愿者公益发展中心、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等10个志愿服务团队300余名志愿者,踊跃参与抗击疫情核酸检测工作。

他们主动深入联系点街道、社区与街道、社区并肩战斗,让广大居民群众能够更快得到检测。党员、团员组成的青岛地铁志愿者团队组织48名志愿者,主动联系、紧急支援各街道的核酸检测点,积极协助开展检测工作,分别做好下沉社区检测、市北区抗疫心理热线值守等工作。

在疫情面前,青岛全城全力以赴,无论是小到一份手写信、三顶帐篷,还是几百名的志愿者,大家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心齐力共同安全度过疫情,为这座城市的每个人乃至全国人民带来坚定的信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