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安度汛期 各项洪涝灾害损失均较去年减少八成以上

2020年10月11日08: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平安度汛期 各项洪涝灾害损失均较去年减少八成以上

◆各项洪涝灾害损失均较去年减少八成以上 ◆全省大中型水库较常年增蓄近2个南四湖

大汛面前无大灾山东省平安度汛期

□资料:方垒 李梦馨 制图:马立莹

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防汛救灾情况。今年山东省降雨总体偏多,汛情较重。截至9月底汛期正式结束,全省平均降雨量765.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列建国以来同期降雨量第6位,为2003年以来最大。面对如此大汛之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超前准备、精心部署、通力协作、科学应对,做到大汛面前无大灾。

汛期降雨极值频现

全省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

“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地降雨突破极值、洪水多年罕见、工程蓄水显著增加……”发布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邵光东这样总结今年山东省汛期降雨的主要特点。他介绍,汛期山东省共出现19次暴雨、2次台风、5次强对流等全省性天气过程,鲁南、鲁中、半岛地区局地强降雨频发。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汛期,山东省降雨极值频现,具体包括:日照市平均降雨量为1129.9毫米,列1951年以来同期第1位;临沂市平均降雨量为1108.2毫米,列1956年以来同期第1位;全省平均降雨量最大县是莒南县1389毫米,列1956年以来同期第1位;8月2日强降雨过程,泰安站日降雨量218.6毫米,肥城站日降雨量195.1毫米,均突破历史极值;8月12日-15日强降雨过程,沂南站日降雨量399.4毫米,为1962年以来最大;莒南陡山站460毫米,为1953年以来最大;沂河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沭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76.67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23亿立方米,是2006年以来同期蓄水最多的年份。

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全省上下齐心协力、科学应对,确保了全省大中型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全省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邵光东介绍,根据统计,山东省今年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85%、94%和90%,与近10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77%、89%和62%。

累计发布洪水预警15期

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17亿立方米

“今年汛期一些天气过程形势复杂多变、预报难度大。”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表示,为全力做好预报预警,山东省各级气象台站围绕气象预警发布“早、准、快、广”的目标,共发布预警信号2846次,并与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等部门联合发布了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强化防灾减灾联防联动。

入汛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水情监测48.9万站次,作出洪水预报599站次,发布洪水预警15期,成功防御了沂沭河、大汶河和南四湖等流域暴雨洪水过程。省水利厅副厅长刘鲁生举例,在沂河发生大洪水期间,水文部门预报临沂水文站最大流量11000立方米每秒,实测10900立方米每秒,为抗洪减灾提供了精准的预报支撑。

根据洪水预报预警,水利部门分析测算大中型水库纳雨能力,各地提前预泄迎洪,汛期全省累计组织了100余座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6亿立方米,拦蓄洪水17亿立方米,有效降低了河道水位和下游防洪的压力。特别是在沂沭河大洪水期间,科学调度流域内37座大中型水库和刘家道口、大官庄2个水利枢纽,共拦蓄洪水3.36亿立方米,减少沂河临沂水文站洪峰流量3400立方米每秒,最后使沂河临沂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控制到10900立方米每秒,成功避免了启用邳苍分洪道,避免人员转移30万人,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在保障防洪减灾前提下,山东省统筹兼顾蓄水兴利,有效拦蓄雨洪资源。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较常年多蓄23亿立方米,较汛前增蓄30亿立方米,相当于增蓄了近2个南四湖的蓄水量;常年缺水的青岛、烟台、威海三市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多了79%。

建立城市防汛应对评估机制

49处易涝点需要整治

今年汛期,山东省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其中枣庄、日照、临沂三市遭遇多次强降雨,成为全省雨量最为集中的城市。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省创新建立了强降雨过程城市防汛应对工作评估机制,凡是城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包括)50毫米的降雨情况都需要进行评估。

经评估,今年汛期,全省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城市和县城有61座,61城累计发生暴雨以上降雨频次85次。强降雨期间,全省累计出动城市防汛人员16.9万人次,出动移动排涝泵1.3万台次,设置移动警示标志1200余处次,封闭道路交通70余条次。城市和县城低洼地带积水150余处次,城市下穿式立交桥发生积水50余座次。

“通过评估发现,山东省城市防汛还存在一些问题。”周善东坦言,一是排水防涝设施标准偏低。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标准普遍存在就低不就高的现象,城市依然存在部分雨污合流管网。二是城区依然存在部分易涝点需要进行整治,经评估,今年汛期新发现城区易涝点46处,加上原有未完成整治的3处,全省目前还有49处易涝点需要整治。

下一步,山东省将按照“一点一策”原则开展易涝点整治,明年汛前完不成的,要安排专人值守和应急强排,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李梦馨 报道)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