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生态+理念让“荒凉海岛”成“东海绿洲”

2020年10月10日11:0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漳州东山:生态+理念让“荒凉海岛”成“东海绿洲”

  繁忙的东山县冬古二级渔港林华艺摄

  国庆期间,福建省漳洲市东山县东沈村辖区内的金銮湾海滨浴场、海湾公园等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海湾整治让家乡海岛变漂亮了,游客也就来了!”东沈村村民沈海燕说。

  在东山县,从鲍鱼场拆迁户转型开起了旅游民宿,“半路出家”的“沈海燕们”不在少数。东沈村成立了漳州市首家村级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集民宿预订、餐饮服务、特产销售等于一体的金銮农家民宿平台,现已发展民宿20多家,仅去年一年,游客们就为民宿经营者带来了300多万元的收入。

  从“荒凉海岛”走向“东海绿洲”,如今,生态+理念融入了东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优越的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推东山成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200强,并使它成为33个全国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之一向全国推广。

  “拥抱”互联网,“高颜值”海岛逆势而上

  在干净清澈的海面上,成片的深水大网箱、小网箱渔排规整有序,一改往日拥堵、脏乱的场面……这是东山县推进海洋生态综合整治的美丽变化之一。

  “多年前,在这里看不到这样的场景!”年逾古稀的福建东山岛水产公司退休职工朱受感叹说,以前东山渔船多、近海捕捞多,渔业资源受限于传统的讨海方式,近海生态遭到破坏。

  近年来,东山坚决守护好海岸、海湾、海岛、海滩、海水“五海”资源,下大力气推进海洋生态综合整治,率先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并重拳开展鲍鱼、虾池等无序养殖乱象整治,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同时,扶持发展远洋渔业,形成全市最大的远洋捕捞船队,2019年产量3.4万吨。

  不仅如此,东山还大力发展“互联网+新渔港”,加强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推行新型渔船定位系统;鼓励发展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的工厂化养殖和封闭式循环水养殖基地;组建129家电商企业、近千家网店、3500多人的“水产电商大军”……

  绿林果飘香,成就富民金产业

  “曾经‘水土不服’的台湾莲雾,如今终于在东山‘扎根’。”台商苏明家感叹说。

  20世纪90年代,苏明家初到东山,便在东山县陈城镇山口村风口位置的沙地上试种了200多亩台湾黑珍珠莲雾,由于东山生态脆弱、风沙肆虐,以及种植技术和管理不到位,莲雾产量并不理想。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苏明家果园周边种上了防风林,原本沙化的荒滩上搭起了遮阳网,果园里的土壤也得到了改良。如今的莲雾实现了品质和产量的提升,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多年来,东山着力打造绿色海岛,坚持“每年至少投入5000万元、绿化1万亩”。如今的东山,全岛绿化率超过94%,获评全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在全国十大美丽海岛评选中取得第一。

  依靠海岛良好的土质、水质及气候优势,东山岛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引入推广台湾青枣、百香果、凤梨释迦等优新水果种植,涌现一批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有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2019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4万元,已多年稳居全市第一。

  “搞好生态,荒滩上不仅能飘出瓜果香,还能发展一系列富民金产业。”东山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东山全县游客人数、旅游收入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9年接待游客7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4.92亿元。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