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沂蒙精神 讲好临沂故事——临沂大学致全国临沂籍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倡议书

2020年10月09日11:38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沂蒙精神 讲好临沂故事——临沂大学致全国临沂籍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倡议书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临沂,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灿烂。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红色沂蒙,薪火相传。今天,我们重返校园,忆及青春拨动心弦的往事,想起父母不厌其烦的嘱托,回味家乡煎饼、辣子鸡等美食,我们心中满是温暖和感动。当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在心头涌动,作为临沂人,我们更是倍感荣幸和自豪。

为了更好的把沂蒙精神传承好,临沂大学发布《致全国临沂籍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倡议书》,邀请全国临沂籍高校在校大学生一起努力,在校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沂蒙精神、讲好临沂故事”活动。(李洪鹏)

附: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沂蒙精神 讲好临沂故事——致全国临沂籍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临沂,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灿烂。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红色沂蒙,薪火相传。今天,我们重返校园,忆及青春拨动心弦的往事,想起父母不厌其烦的嘱托,回味家乡煎饼、辣子鸡等美食,我们心中满是温暖和感动。当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在心头涌动,作为临沂人,我们更是倍感荣幸和自豪。

临沂大学是沂蒙老区唯一的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作为临大学子我们深感骄傲。我们相信,第一次来到临沂大学的人,最先感受到的也一定是她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行走在校园里,从红色馆漫步到“溯园”,能看到各种各样沂蒙红色文化元素。我们还学习“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课程,成立红色班级—“大青山”班,排演乐舞剧三部曲《沂蒙畅想》《沂蒙情深》《沂蒙印象》,用各种形式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

为了更好的把沂蒙精神传承好,我们在此邀请全国临沂籍高校在校大学生一起努力,在校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沂蒙精神、讲好临沂故事”活动。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了解沂蒙精神,做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沂蒙精神的逻辑起点和价值追求,那就是党为人民谋利益,人民坚定跟党走。在沂蒙革命根据地,正是因为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而领导人民展开革命斗争,沂蒙人民才真正相信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听党话、全心全意跟党走。我们要在平时多阅读相关的书籍,多观看有关的影视作品,准确把握沂蒙精神的特质,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和信心。

二要传承红色基因,做模范践行者。践行是对红色基因最真挚、最有力的传承。作为临沂籍大学生,我们身上流淌着红色基因,在学校里的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实践,就是对沂蒙精神最好的传承和诠释。临沂大学一直注重传承和践行沂蒙精神,我们每年都开展以沂蒙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日团课、校园文化活动等,在一系列实践活动中,我们会对沂蒙精神有更加切实的体会,希望在不同高校的临沂籍同学们也能积极参加有关社会实践活动。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按照优秀大学生标准要求自己,艰苦朴素、刻苦学习,大义奉献、担当吃苦,关爱同学、助人为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多做奉献同学、奉献班级、奉献学校、奉献社会的事,用实际行动彰显沂蒙精神。

三要讲好临沂故事,做积极弘扬者。我们不仅要把红色火种播进自己的心田,还要在自己所在的高校将沂蒙精神发扬光大,让沂蒙精神在全国开花结果。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我们要主动讲述沂蒙革命根据地苦难辉煌的岁月、艰苦卓绝的斗争、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天动地的精神。我们提倡以主题班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平台,用演讲、观影、传播微视频等方式,诠释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让身边的同学们在受教育、受感动的同时更多的了解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

四要关心家乡发展,做主动宣传者。我们分散在全国各地,要主动宣传家乡人民传承沂蒙精神,推动革命老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告诉大家临沂不仅仅是一片红色沃土,还是一座钟灵毓秀的文化古城、一方生态宜居的山水福地和一个开放包容的活力商都,让更多的外地人认识临沂、了解临沂、爱上临沂,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复兴路上风华正茂。亲爱的同学们,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沂蒙儿女,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沂蒙精神重要讲话为遵循,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沂蒙精神,讲好临沂故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宏伟蓝图上,在大美临沂不断发展建设的崭新画卷上,用青春和理想书写属于自己的崭新篇章!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