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安庄村“安利”种菜5年,贫困户成了脱贫带头人

2020年10月07日09:15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幸福的起点丨免费承包无人干→争先恐后抢名额,菏泽安庄村“安利”种菜5年,贫困户成了脱贫带头人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奋力谱写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精彩华章。

为深入展示全省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从2020年7月中旬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淄博、菏泽、临沂、德州、青岛等地,在脱贫一线蹲点,用脚步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变迁,用思考触摸时代脉搏,用鲜活语言讲述温暖故事。10月5日起,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闪电新闻、齐鲁网推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系列蹲点报道《幸福的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摸准穷根,找准路子,菏泽市曹县邵庄镇安庄村以小油菜产业为突破口,一步一个脚印,日拱一卒,不舍寸功。随着小油菜产业越做越大,村民们不仅脱了贫,还收获着绿色的希望。

经商多年回乡当村支书 带村民流转土地建大棚

在菏泽市曹县邵庄镇安庄村,20多名从外地返乡的村民争先恐后地报名承包蔬菜大棚,准备种植小油菜。小小油菜,何以吸引这么多人返乡呢?

据了解,几年前的安庄村,村民大多以种粮食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贫困发生率超过18%。村班子软弱涣散,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2015年,常年在外经商的袁正杰回乡高票当选村支书。倔强的袁正杰扛下了这副担子,下决心带着乡亲们拔穷根、摘穷帽。可从哪儿突破呢?他开始多方打听。得知村里不少青壮年在北京、上海种油菜,袁正杰琢磨着,为啥不让大伙在家种菜呢?

看花容易绣花难,别人家的大棚红红火火,安庄村的现实却给袁正杰泼了一盆冷水。摸清底数后,袁正杰认清了两点:要想建棚,就必须先流转土地;村民没钱,那就自己掏。他打算拿出经商多年积蓄的100万,再贷款100万,建设大棚。几番劝说,家人勉强同意,可村民还是不买账。袁正杰和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一圈走下来,没少吃闭门羹。袁正杰还是一遍遍上门,给村民算明白帐,并决定预付土地租金。这下,大伙吃下了定心丸。

为了把地量精确,无论走到哪儿,袁正杰都要带把卷尺,来来回回已经换了二十几把。一个月后,袁正杰成功流转了300多亩地。

种油菜挣了大钱 村民们坐不住了

袁正杰成功流转了300多亩地,一边建棚,一边动员村民免费承包,但没人敢揽这个活儿。

村民的顾虑反倒启发了袁正杰,包棚这事儿还得重点突破,选对人。他首先想到了袁正奇。袁正奇之前在北京种过菜,有经验,几年前,因为父母患病和子女上学欠债十几万,回家后虽然种了几亩露地小油菜,但是依然入不敷出,成了贫困户。

袁正奇狠狠心,承包了10个大棚。赶在春节前,收获了第一茬小油菜。看到他种油菜挣了大钱,村民们坐不住了。

在袁正奇大棚里打工的邢洪展有点着急了,“我看他挎了个提包,鼓鼓的一提包都是一百的。心里就琢磨了,我不跟他打工了,(一天)一百两百也不干了,来家种菜。”

早几年,邢洪展也是欠下了一屁股债。现在种菜技术越来越熟练,时机也到了,他找到村支书袁正杰。恰好这时,镇里为推广蔬菜种植,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扶贫大棚。袁正杰帮着邢洪展申请了俩,三万一个的棚,租金两千就拿下了。

前不久,邢洪展的小儿子从外地打工回来,爷俩准备再建两个棚。

小油菜越来越红火 省外农民也来打工

两年的时间,安庄村1900多亩地全部流转,陆陆续续建起了720个大棚。村党支部还领办了合作社,给大伙统一供应种子、化肥等农资。而就在全村人铆足了劲儿,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油菜产业却遭遇了滑铁卢。

原来,当地的小油菜主要销往周边200公里范围的市场。随着种植面积和产量增加五六倍,市场趋于饱和。而市场出路的问题,袁正杰早已在盘算。这次事件后,他专门跑到寿光、兰陵等地取经,并决心向南方拓展市场。但是小油菜不能长距离运输,必须进行冷鲜处理,袁正杰找到几个蔬菜经纪人,合伙建起了冷库。

2018年初,山东台采制的一篇报道在央视播出。安庄村的小油菜一下子火了,迅速打开了市场。市场的火爆再次点燃了村民种植油菜的热情。小油菜越来越红火,连周边河南的不少农民也跑来这里打工。

建蔬菜精加工车间 蔬菜远销广东香港

2018年底,安庄村90户贫困户170人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村民邢洪展表示,“我感觉比早几年年轻了十几岁,心里干得很带劲。”

在安庄村辐射带动下,从2015年到现在,短短5年时间,邵庄镇的蔬菜种植面积从300多亩发展到3万多亩,蔬菜大棚从无到有,发展到9000多个,年经济效益超过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200多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

今年7月份,邵庄镇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首个蔬菜精加工车间,加工的蔬菜主要销往广东和香港。

对袁正杰来说,种油菜只是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第一步。眼下,他正打算发展育苗和精加工,打造一条完整的蔬菜产业链。袁正杰将继续守望着这个绿色的村庄,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更加美好的未来。(陈琛 姚晓慧 杨润松)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