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坚持片区振兴理念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07日09:12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临沂:坚持片区振兴理念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山东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启动以来,临沂市组织选派52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坚持片区振兴理念,连片打造,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由服务队招引工商资本投资建设的葡萄种植产业园刚刚建成,新桥村狐狸特种养殖产业园、房岭屯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也初具规模。这三个基地都是服务队对服务片区5个村土壤特质和种养传统、产业技术、市场销售情况进行调研后,邀请专家规划的,将形成“东、西绿色种植区,中部特种养殖区”的城郊型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临沂市派罗庄区册山街道乡村振兴服务队副队长邵长青介绍说,“我们五个村的发展遵循了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它的土质、土壤条件适合种植还是养殖,发展哪方面的产业,第二个原则就是我们在产业基础方面,看看对它的产业有没有能够提供技术的支撑,原来村里有没有这样的产业发展基础,有没有大户能够带动,第三个方面我们考虑的是发展产业以后它的市场销售这一块,能不能有保障,另外这个效益会怎么样。充分考虑这三个因素,在不同的村发展了不同的产业,基本上现在实现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兴旺。”

  作为农业大市,临沂村庄数量比较多,推动乡村振兴,就不能就村抓村,要走抱团发展的路子。临沂市要求各服务队按照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连片打造原则,对就近的5个村连片帮扶,各服务队坚持“片区发展一盘棋”。

  “基于这个考虑,去年我们抓住万名干部下基层这个机遇,以片区为单位派驻了乡村振兴服务队,把干部人才和涉农资金、政策、项目等资源集约捆绑投放,”临沂市干部下基层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孙孝建说,“以各类发展要素的大整合,推动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享、文化共育、生态共创,切实让帮扶村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走出一条整乡推进、抱团发展、连片振兴的沂蒙路径。”

  在这个理念的指导下,各服务队整体规划,做大发展格局。临沂市派莒南县道口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以后,发现当地作为主导产业的大棚蔬菜生产存在着品种单一、技术落后、缺信息、少技术的问题,服务队帮助当地大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村庄致富。服务队还帮助当地农业科技企业成功申报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与微生物肥料产品研发项目,并建设5个畜禽养殖大棚,每年带动贫困户增收60多万元。

  临沂市派莒南县道口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李科学说,“我们采取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企业作为我们服务的重点和产业振兴的平台,致力于助力企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周边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而在相邻的筵宾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打通硬化附近几个村庄的主街道路,让周边的生活和投资环境都得到整体提升。

  “我现在站的这条路,原来是一条断头路,我们乡村振兴服务队到来之后,针对20条断头路进行打通和修缮,”临沂市派莒南县筵宾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胡小溪在筵宾镇薛家水磨村里一条新修的水泥路上向记者介绍,“打通断头路,为周围的居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交通变好了,我们引进的肉鸡养殖项目和冷链物流项目落地也加快了,我们的垂钓园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也火起来。”

  在筵宾镇的服务队还对村庄村容村貌进行整体提升,村前村后建起了小广场,进行了莲花湾综合整治,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带火了乡村旅游,安装了路灯,为农家书屋增添了设备,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筵宾镇薛家水磨村村民梁立英指着自己穿着的一双新鞋,向记者说起了村庄环境提升前后的对比,“过去,谁还敢穿这样的鞋,都是穿的拖鞋,不穿拖鞋的话泥没办法弄,一走一拔,一走一拔,回家找水一冲。现在谁还穿拖鞋,一个穿拖鞋的没有,都穿鞋了。”

  党建引领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为着力破解服务队和服务乡镇融合不够、村居各自为政、各类社会组织作用难以有效发挥、各类资源难以聚合等问题,临沂市派服务队成立了示范片区党委,打造党群一体化发展的联合体,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截至2020年7月,临沂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推进新成立各类合作社171个,带动参与产业发展群众2.2万人;培育发展新的产业项目164个,招引落地农业龙头企51家。(廖亮)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