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旅游业拉动假期消费 当“双节”遇上泉城

2020年10月04日17: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提到泉城济南,很多人心中呈现的是一种赏花听水的慢节奏生活。当“双节”遇上泉城,看古朴与现代感并存的济南如何根植泉城文化,打造高质量文旅融合新局面。

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统计,10月3日,济南市A级景区接待总量为41.24万人次,其中4A5A级景区接待22.37万人,全市交通客运共发送旅客20.27万人,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11.41万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2%。

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业迎来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寒冬”,从春节期间国内旅游业几乎全面停滞,到国家和各地相继出台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帮扶举措,旅游业才逐步重启,焕发活力。尽管如此,泉城济南立足自身泉文化底蕴,在“危机”之中觅得“新机”,实现了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和“逆势增长”。

“危机”中觅“新机” 民宿业逆势增长

九如山民宿的“逆势增长”是近年来济南民宿业全面起势的缩影。据统计,自“五一”以来,济南全市民宿业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普遍在30%以上,廓庐、泉水人家等民宿7月份同比增长达到40%以上。近日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济南市旅游消费复苏特征分析及政策建议》报告显示,济南旅游、住宿业呈“U”形复苏趋势。住宿业复工较为平稳且波动较小。

“危机”之中觅“新机”,济南民宿业的快速复苏和“逆势增长”得益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民宿业开展的系列帮扶举措。疫情期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引导市场对民宿业的投资。

“双节”期间,文旅跨界融合,聚焦品质提升也成为济南民宿的一大亮点。隐泉别院是济南老城区挂牌的“泉城人家”民宿之一。承载着济南厚重文化的老城区是济南文化传播的窗口,古朴与现代感并存。“既然选在了老城区,我们就要基本保留房屋建筑的基本结构、原始风貌。都说修旧如旧,我们尽量做到历久弥新,文化上循古,居住上求新。”民宿经营者于天伟做民宿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处具有泉水特色的民宿。围绕“泉水文化”,隐泉别院在城市的喧嚣中寻觅了一方僻静,打造一处具有济南独特韵味的“避世之所”。

阶梯式增长 酒店业逐步复苏回暖

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方能行之顺心,游之舒心。餐饮住宿是假日消费不可或缺的“重头戏”。以往春节,都是酒店最忙碌的时候,2020年寒冬,整个酒店行业经历了“暗黑时刻”,陷入出租率几乎等于零的谷底绝境。

从2月至8月,济南酒店业呈现阶梯式稳步增长,目前正整体复苏回暖。

“酒店业出现明显分界点是在7月,国家旅游局宣布跨省游的恢复。”银座索菲特大饭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恢复跨省游无疑是加速酒店业发展回归的强心剂。此外,由于今年国庆及中秋双节同庆,同时将要在济南举办秋季糖酒会,这个国庆期间酒店的入住率预计在90%左右。

同样位于市中心的良友富临大酒店,该酒店销售部经理王宏告诉记者,今年3、4月份期间,疫情影响还比较严重,到“五一”假期明显感觉到复苏,到6月份便开始出现满房状态了。“ ‘十一’预订量还不错,假期前几日的客房基本售罄。”王宏说。

据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全国星级饭店业务加快恢复,恢复经营9421家,复业率达91%。

特色活动 团队景区游引燃假期消费新爆点

跨省游恢复以来,旅游市场热度回升按下了“加速键”。据统计,截至9月中旬,全国旅行社复业率已达75.72%,团队旅游业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0%左右;在线旅游企业订单显著增加,产品单价逐步恢复,业务总体恢复至去年同期四成左右。记者发现,随着“十一”长假的到来,团队游带来的利好态势正在景区显现。

位于南部山区的九顶塔景区抓住“双节”时机,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推出诸多特色产品与服务。国庆期间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鲁蒙文化周”盛大开幕,不仅有蒙古族歌舞《蒙古丽人》、《马 舞》、《雕花的马鞍》等优秀歌舞文化作品,更有一批中国非遗项目闪亮登场。维吾尔族达瓦孜技艺《高空走钢丝》、云南《彝族跳菜》、商河《鼓子秧歌》、重庆《火龙钢花》陕北民歌和陕北民歌等几十项非遗节目,还有环球飞车、生死轮、飞爷等民间绝技项目。

“双节”期间景区为解决游客多、停车难等问题,除新近百亩停车场外,还推出“错时旅游”,不仅有利于避开人挤人的旅游高峰,还带来了安全度、舒适度等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探索出了景区旅游“新常态”。“平时景区是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推出的周六和节假日的错时游,重点增加了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半的游览和大型实景“香格里拉之梦”等互动体验项目。”

同样位于南部山区的九如山风景区,每到周末也会迎来大批团队游和自驾游。“截至目前,济南及济南周边的淄博、德州、滨州、泰安、聊城等地,已陆续预约数千人的游客团队。”九如山风景区推广部经理崔新程说,长假期间,团队游还是以省内团队游为主。(谈媛)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