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引导处置46式——打造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

2020年09月29日09:44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舆情引导处置46式——打造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

智能预警研判系统由机器(平台)预警研判系统和人工预警研判系统组成。其中,机器预警研判系统主要是采集各项舆情数据,然后对各项指标进行初步的研判分析,将分析的结果输入到人工预警系统。人工预警系统主要是对机器提供的各项指标进行评估,同时,结合客户自身的特点进行综合判断,输出相应的引导处置方向和举措,为决策部门的引导处置工作提供方向和依据。

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是舆情预警研判环节的重要支撑,在舆情引导流程中介于舆情监测和引导处置之间,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就像人的大脑中枢,控制和决定着后续的一切行动。尽管该环节十分重要,但相关工作多居于“幕后”,网民只能通过后续的引导处置策略才能感受其价值。

舆情预警研判在舆情引导工作的位置

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十分重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保障其运转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二者协同合作。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需要机器(平台)和人工相结合,这一方面是受限于当前的技术水平,智能化的程度与舆情引导处置实践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为了缩小差距,需要人的智慧加入;另一方面,机器(平台)和人工在实践中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机器(平台)提供的是各项量化指标,为人工预警研判提供重要依据,人工预警研判能够快速适应舆论场变化,把握舆论特点以及当地承压力等复杂多变情况,让预警研判更具针对性和落地性。

二是需要机制保障。预警机制主要包括网络舆情预警平台和人工预警团队,有明确的预警等级和报送层级。如某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通过机器将相关信息采集到网络舆情平台,进行初步分级,然后经过人工预警团队进行最终的核对确认,再确定报送的层级,在线上或线下实现报送。研判机制主要包括专业的研判团队,对预警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定性分级,并根据相关信息的风险性会商定策,研究相应的引导处置方案。当预警信息报送到相关人员和涉事单位后,研判机制即启动,面对信息复杂、风险大的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需要在专业的研判团队对信息进行定性分级的基础上,然后再商讨具体策略,为后面的引导处置工作指明方向。

三是需要定制指标。定制化的指标是智能预警研判系统准确判断事件等级的关键。一般舆情实践中采取三个等级,分别是一般舆情、重大舆情、特别重大舆情,虽然目前没有判断三类舆情级别的统一标准,有四个维度值得有关部门在定制指标时重点参考。首先是舆情的传播量;其次是舆情的传播范围;再次是舆情话题的敏感程度;最后是相关部门或地区对舆情的承压能力。这四个维度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关部门或地区在制定指标时,可以参考这四个维度进行思考和发力。另外,还需要结合当地典型的舆情事件、对敏感议题的重视程度、承压力等,才能制作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指标,指导舆情预警研判工作。

四是具有动态调整属性。智能化预警研判系统需要具备动态调整的属性,具体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在宏观层面,智能化的预警研判系统需要根据舆论场的特点进行调整,这样才能适应舆情工作的需求;二是在具体事件的舆情引导处置工作上,由于舆情发展趋势具有动态变化的特征,需要不断地通过预警研判系统来判断和评估引导处置措施的效果,同时根据实时的舆情反馈,动态作出研判,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策略,确保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动态、高效进行。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 吴汉华)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