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医疗硅谷 中建八局二公司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09月28日20:52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打造医疗硅谷 中建八局二公司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集中开工

9月28日上午,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建八局二公司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承接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标志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围绕“一线、一片、多点”空间产业布局全面启动。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域,总用地面积139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76万平方米(含树兰医院),用地类型涵盖医疗卫生、商业、科研、文化设施及公园绿地五大类,总体规划为“一心两轴三组团”,一心指的是项目中心区域采用TOD开发模式,以公共交通换乘中心为主体,周边布置科研、办公、商业、酒店等产业功能。两轴中,南北生态轴为生态产业轴,东西文化轴为活力共享轴,呈现多元化、全方位特色。三组团包括,长期医疗组团、短期医疗组团与尖端精准医疗组团。

医疗硅谷中,本次首批开工的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项目包括山东大学国际医院与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其中,山东大学国际医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1+N+n”创新模式的开放性医院综合体,即1所“三甲”综合性医院、N所高水平国际专科医院、n所高端国际专病诊疗中心。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由动物中心、大型设备平台、样本库与展厅3个科研公共平台和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生殖健康研究中心、脑与类脑科学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中心组成,是校地合作共建国际一流的医学研究及转化综合体。

同批开工的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占地108亩,计划2022年8月建成使用。项目将按照“1+5+1”的模式建设,即1个研究院,作为微生物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的中心,设(国家)微生物资源中心、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临床转化医学中心、基因编辑中心和现代微生物农业示范山东基地等5个创新研究中心,同时建立1个技术孵化运营平台公司。该项目是推动国家生物安全战略落地,落实山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推进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致力于集聚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发挥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强大创新能力,引领带动新型大健康产业发展和现代化农业集成技术体系构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首次采用了“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服务”一体化的开发模式,统一规划、整体拿地、同步实施。

中建八局二公司会同济南市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城市投资集团共同调度推进,对美国休斯敦德州医学中心的建筑功能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专题调查报告,为产业落位提供理论依据,并邀请9位专家通过函评方式对产业落位策划方案进行评审,确定了项目整体的产业定位。

中建八局二公司设计研究院从前期策划、产业落位、整体规划、单地块方案设计全过程参与,结合前期其他设计院成果,对整体方案进行方案设计、深化,形成了片区整体方案及单地块的初步方案,获得了市政府、业主单位等的高度认可,实现了从“建楼”到“造城”的飞越。(聂堃 白新宇 孙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