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政法委肯定!潍坊市连破10年以上命案积案17起,20年以上7起

2020年09月27日16: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9年11月份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破获本地命案积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10年以上命案积案17起,20年以上命案积案7起,时间最长的26年,破获外地命案积案9起,各项指标均为历史同期最高。

潍坊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2019年11月,潍坊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将其作为检验攻坚克难能力和核心战斗力的一次“大考”,向尘封多年的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连破大案、捷报频传,在11月份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破获7起命案积案。

2020年全国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全市公安机关把握主动、乘势而上,推动攻坚行动全面开花,战果不断扩大。寿光市破获“2000.07.26”等5起命案积案,昌乐县破获“1994.10.25”等4起命案积案,奎文区破获“2001.10.17”等2起命案积案,潍城区破获“1998.09.26”等2起命案积案,青州市破获“2006.08.21”等2起命案积案,安丘市破获“1994.07.02”等2起命案积案,高密市破获“1997.07.28”等2起命案积案,诸城市破获“2016.12.25”命案积案,昌邑市破获“2008.11.18”命案积案,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赢得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潍坊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向机制要战斗力,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强力推进,实行“一案一专班”“一人一专班”,将责任落到实处,案件不破、专班不撤。加大支持投入,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到外地侦办案件、跨区域追捕逃犯等工作,在警力、经费、装备等方面优先予以倾斜,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针对大部分命案积案时间跨度久、遗留线索少、侦破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充分依托近年来潍坊市刑事技术快速发展的有利成果和专家人才储备优势,深入开展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大力推进“智慧新刑技”建设,强化数据赋能,积极探索大数据条件下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搭建实战模型,打造破案攻坚“杀手锏”,科技服务实战效能进一步凸显。

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健全“同步上案、同担责任、多长到案”机制,攥指成拳,汇聚攻坚合力。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等机制,提高新形势下命案积案攻坚的能力水平。今年5月,寿光市公安局通过走访摸排发现一外号为“大刚”的犯罪嫌疑人线索,经过大数据分析和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庞某刚,破获寿光“2002.11.11”故意杀人积案。

命案攻坚行动以来,潍坊全市公安机关参战民警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抽丝剥茧、千里缉凶,为数十名受害人沉冤昭雪,为社会治安稳定清除隐患,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敢打硬拼、奋勇争先的过硬作风,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步,潍坊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多措并举、戮力攻坚,推动命案攻坚行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战果,为平安潍坊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文由潍坊公安提供)

(责编:宋歌、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