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应急”一线风采 |李新科:守初心 担使命 应急战线的逆行人

2020年09月25日09: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淄博市应急救援指挥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新科,长期工作在应急救援工作一线,10年来参与危化品泄漏爆炸,建筑坍塌等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现场处置数十次,未发生一起因救援不当造成的次生灾害。

丰富的工作经历使李新科对淄博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情况非常熟悉,一方面对各类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特性熟记于心,另一方面对各类企业生产、使用、储存的危险化学品和分布情况如数家珍,给后来从事应急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次事故发生后,都能及时联系企业相关人员了解现场第一手情况,立即准确赶赴现场,减少了询问环节和路途上的耽搁。

岁月静好,由我守护,应急人逆行而上

2012年8月25日18时46分,桓台县国金化工厂双氧水装置氧化塔爆燃起火,引燃两侧的氢化塔、萃取塔,氧化塔随即发生爆炸,导致装置中的大量重芳烃起火燃烧。李新科接到消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李新科发现现场消防战士的灭火站位距离起火装置很近,凭借对该企业及同类装置情况的了解,判断起火装置附近双氧水中间罐很有可能存有物料,经过长时间烘烤后极易发生爆炸,于是立即向现场指挥部领导建议消防战士后撤,保持安全距离进行灭火战斗。十几分钟后事故现场发生二次爆炸,由于现场人员及时后撤,二次爆炸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过一夜的奋战,事故现场得到了妥善处置。

李新科同志工作照

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瑞海物流集装箱堆场发生爆炸事故,情况万分危急。按照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市安监局决定由李新科带领两名专家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处置。李新科深入爆炸事故现场10余天,协助进行事故现场及周边氰化钠溅落点识别和处置工作,最终圆满完成总局交给的任务。

李新科同志工作照

2020年6月6日3时左右,临淄区淄博济维泽化工有限公司液氯储罐区V101A储罐罐顶进料管线手阀与储罐间管道破裂,造成液氯泄漏。李新科接到消息后立即会同应急中心同事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李新科主动要求进入厂区,查看泄露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会同现场专家,提出“在泄漏区域周边设置水幕进行雾化,防止泄漏氯气的扩散,把泄漏影响范围控制在罐区周边”的方案,为事故的安全处置打下了良好基础,最终该事故未对周边区域造成影响。20130902天音生物爆燃事故、20140422中轩生物火灾事故、20150320鲁维制药爆燃事故、20160605桓台天源热电坍塌事故等等,淄博市每次大大小小各类事故现场,都留下了李新科的身影。十年来,不管什么时间,李新科只要接到报警就立即赶赴现场,在他看来“警报就是命令”。

全力应对 科学处置 狂风暴雨中的坚守

2019年8月11日,利奇马台风影响淄博市,10日6时~14日9时,全市平均降雨358毫米,全市各区县全部受灾。李新科担任起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组联络员,按照指挥部要求,从8月11日起,3天内每2小时汇总上报一次雨水情和受灾情况,大范围降水过后,又开始汇总上报各区县因灾群众转移安置情况和工业企业恢复生产情况,直到桓台县马桥镇排水完成。二十余天时间,李新科每天坚守工作岗位,奋战至深夜,为淄博市抗击利奇马台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舍小家为大家,抗疫物资保障线上的幕后英雄

2020年正月初二,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李新科主动担任起应急保障组联络员,承担应急保障的物资调运、部门协调、信息报告、防疫公文处理等工作。每天一上班,李新科就要立即与市发改、工信、财政、商务、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负责同志对接沟通,调度汇总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储备、调配等基本数据,供市防疫指挥部决策使用,有时为了一个数据需要反复对接沟通。“喂,应急保障组李主任吗,我是博山区应急局……”,“我是市交通局,我们需要紧急调拨防疫口罩、消毒液”……类似的物资需求电话,从清晨到深夜从未间断。为将防疫物资用在刀刃上,李新科会同组内其他同事从大量需求单位中科学合理地分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切实保障了医疗、商超、交通等重点单位和一线需求。应急保障组每天还要接收大量上级来文来电,李新科要拟办、批转和督办上述公文,还要调度汇总应急保障组成员单位每日工作情况,汇总上报市防疫指挥部和省应急厅。

李新科同志工作照

“喂,市应急保障组吗?我们急需100件防护服,我们的防护服已经彻底用完了”。连日来,各防疫一线紧急求援防护服的电话一刻不停。经李新科多方反复协调,向省疫情防控领导指挥部争取到5000件防护服指标,支援淄博市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须淄博市派人赴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现场提货。接到省指令后,市应急保障组紧急抽调3名精兵强将,组成物资调运小组紧急赶赴日照。经过一天的奔波,100箱共计5000件防护服紧急搬运至市应急保障组临时物资转运仓库,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发送到淄博市疫情防控最前线。

李新科辛勤付出的背后,是对家人和孩子的深深愧疚。每次接到紧急工作通知,不管节假日还是深夜凌晨,都抛下家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面对艰巨的应急保障工作,李新科按照指挥部立足防大疫的要求,将妻子和年仅一岁半的幼女送到年迈的岳父母家,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应急保障工作中。从正月初一集中办公以来,连续三个月,他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问他累不累,他带着嘶哑的声音说:“咱干的就是应急活儿,疫情面前就要敢于担当、勇往无前,只要能为防控疫情做点事情,再苦再累都算不上什么大事。”(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供稿)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