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消费正“类城市”,山东这个村的CBD火了

2020年09月25日09:13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乡村消费正“类城市”,山东这个村的CBD火了

提起乡村消费,你会想到什么?

有没有见过乡村CBD、田园啤酒节?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原本“油盐酱醋靠个体,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里”的模式已然不能满足农村人口的消费需求,“在家门口找个像样点的花钱地方”,成了越来越多农村消费者的心声。

近日,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啤酒节在鱼台县鱼城镇前蒋村CBD启幕,引得周边十几个村的村民竞相前往。

CBD、啤酒节,这两样通常只有大城市才有的事物,相聚于前蒋村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县的普通村庄,其中有什么故事?大众日报连续两天聚焦这一案例,带你看农村消费市场的新变化。

乡村CBD缘起

省派乡村振兴鱼台服务队了解到,离鱼城镇4公里、离县城20公里的前蒋村村民,最希望有个自己的小商业中心。2019年12月底,前蒋村建成了建筑面积2002平方米、单层开放式设计的乡村CBD,囊括了日间照料、超市、食堂、卫生室、电商快递、啤酒屋、洗浴室、农产品冷库等30多项功能,村民们可以足不出村就享受到多样化的服务。

CBD辐射能力有多强

为检测CBD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农村消费潜力,当地办了一场啤酒节。

有多火爆?开场没俩小时,桌子翻了3台,烤串摊卖得连豆腐都没剩下;3天时间,CBD小广场日均待客量超600人;仅售卖啤酒卡的充值,3天就达到了5万多元;3天的文艺演出合同紧急加一天。

这场开在田间地头的乡村啤酒节,最终以提前喝光了准备的啤酒而不得已提前收官。

火爆背后的反思

啤酒节的成功,反映出农村人口对于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

前蒋乡村CBD的规划书中提到,要“打造村庄级‘类城市’功能的综合商务区”,这背后,是对农村消费市场的深度认知。

传统大集市、城里过气产品下乡搞活动等,渐渐开始退出村民们的消费视野。尤其对年轻人,“类城市”化商业需求正在激增。低品质商品和业态的生存空间,即便在农村也在急剧压缩。此外,村民们非常渴望能有多样化的休闲生活。

乡村CBD走向何方

相比有一定现代商业思维的服务队,前蒋村“两委”对于如何打造第二个、第三个啤酒屋一样的“网红地标”,还缺少思路和想法。当下,如何甩开“拐杖”、自力更生,成了关乎前蒋村CBD未来生死存亡的关键。

认识到这一点后,村里想组建一支由年轻人构成的管理队伍,但仍面临一定困难。当地期待,未来能有专业的团队撑起这种运营,让前蒋村CBD能有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商业大脑”。(周艳 郭茂英)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